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平罗“一块田”改革激发土地活力

2022年03月03日09:1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3月1日,平罗县渠口乡宏潮村村民王凤余领着小孙子在渠边玩耍,远处田地里来回作业的翻耕机隆隆作响。“往年这时我还开着拖拉机在地里东边犁一块、西边推一块,今年村里零散的‘巴掌田’变成连片成方的整片田,我不仅收到了13300元的流转费,还换来了晚年的悠闲时光。”65岁的王凤余笑着说。

平罗县推行“一块田”改革以来,宏潮村将424户村民委托流转的6180亩零散土地信息发布到县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网进行线上公开竞价交易,种植大户以每亩700元的流转费承包并开展规模化种植。“很多在外务工的村民每年要请假回来种地,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建成4500亩的大豆种植园区,村民获得流转费的同时还能外出或在园区打工。”宏潮村党支部书记韩新民告诉记者。

两年前,姚伏镇曙光村村民段建云家的33亩土地就像散落在田间里的24块拼图碎片。“机器下不去,喷防到处跑,费水费时又费工,看到那些连片种植的田地农业组织化程度高且农户收入好,很是羡慕。”段建云说。曙光村进行“一户一块田”改革后,在不改变原有家庭承包经营权的基础上将土地重新调整划分成设施蔬菜、粮食作物种植等片区,由村集体统一管理,同时为不愿流转、自行种植的农户划定了自行种植区,段建云便是其中之一,家里零散的“巴掌田”变成了平整的两大块,这让他在高兴之余决定调整种植结构增加收入。

小田变大田,致富路更宽。近年来,平罗县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国土综合整治,通过互换并地探索开展农户承包地“一块田”改革,统一收储,化零为整,将原本分散种植的小地块变成了大块田,并将土地划分成设施蔬菜种植、露地蔬菜种植、粮食作物种植和自行种植片区,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和集体农民双增收。

如今,平罗县有5个乡镇11个村推行了“一块田”改革,共涉及4100户农户5.7万亩耕地,455个经营主体带动土地流转56.6万亩,农户土地流转收入累计达21.73亿元。(记者 李良)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