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石嘴山:盐碱地里“种”希望

2023年03月10日09:4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宝丰村菌菇种植示范产业园内,香菇喜获丰收。

近日,记者走进平罗县宝丰镇宝丰村,菌菇种植示范产业园菇棚里,一排排菌棒整齐摆放,工人们正在采摘香菇。

谁能想到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寸草不生的盐碱地。

唤醒“沉睡”的土地,向盐碱地要效益,是宝丰村人多年的梦想。

去年,宝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93万元。

宝丰村党支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宝丰村菌菇种植示范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4110万元,建设高标准新材料温室大棚64座。

目前,一期项目建设已完成,过去荒芜的土地上,22座菌菇大棚拔地而起,冷藏保鲜库、分拣车间、烘干车间等一应俱全。

“‘春季白茫茫,夏季水汪汪’,这是过去宝丰村盐碱地环境的真实景象。这几年,石嘴山市科技助农发展绿色产业,挖农业附加值,宝丰村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合作社,已带动150余户群众就业,依靠发展菌菇产业走上致富路。”宝丰村党支部书记刘毅说。

“近年来,宝丰镇坚持推进石嘴山市万亩盐碱地改良项目,落实资金3000万元,砌护农渠10.6公里,平整土地3000亩,惠及宝丰村、中方村等5个村325户1300余人,形成了盐碱地高效利用、种养循环、菌草菌菇种植等新业态。”宝丰镇党委副书记吴磊说。

过去的盐碱地变成了今天的“聚宝盆”,最受益的还是老百姓。

“那时候,土地白茫茫一片,土地慢慢撂荒了。”今昔对比看变化,宝丰村村民哈梅香打开“话匣子”好一番感慨。

“现在多好啊!政府投资给我们把盐碱地治理了,村里的环境也变好咧!天气暖和了,我们村到处绿油油的。前几年,村党支部还牵头办了合作社,和我一样的姐妹都能在家门口上班,既能照顾家里,又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哈梅香说。

哈梅香感慨的背后,是石嘴山市聚焦改良盐碱地,挖掘种粮潜力,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的系统工程在发力。

过去,宝丰村附近镇村因地处宁夏引黄灌区末端,土壤盐渍化严重。农田基础设施落后,灌排系统不完善,耕地质量和生产条件差,严重制约了当地农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石嘴山市全力抓好黄河石嘴山段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在平罗县宝丰镇、陶乐镇和惠农区庙台乡实施盐碱地高效利用项目。

“对盐碱地进行创新生物修复技术试验,与宁夏大学开展技术合作,在重度盐碱地区域开展生物修复技术试验示范70亩,采用田间小区对比方法,开展湖南稷子、甜高粱不同肥料、不同土壤调理剂对土壤改良效果研究。”石嘴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经过暗管排水、增施有机硅功能肥、脱硫石膏综合利用等技术改良,试验示范田土壤pH值、全盐含量显著下降,农作物出苗率明显提高。

经过灌排体系治理、土地治理等一系列综合治理,石嘴山市有效解决了2.8万亩土地土壤盐渍化、农田生态系统退化、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及优质农产品供给缺乏等问题,有效提升耕地质量和产出效益,构建良好的农业生态系统。(记者 何耐江)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