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石嘴山精准考察让基层干部有为者有位

2022年08月22日09:3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身后是组织,眼前是群众,我一直力所能及把群众所盼问题解决好。”这是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雁窝池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怀救到该村任职以后的真实感受。把基层一线作为锻炼自己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练好本领,是他和众多一线年轻干部的共同心声。

近年来,石嘴山市聚焦一线干部、挂职干部、驻村干部等群体,通过电话问询、随机访谈、线上会议等形式,与干部保持长期联动,精准了解最直接、最鲜活的情况,多方印证干部在应对关键时、推进关键事过程中的政治素养,跟踪掌握一批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有实绩、赴外挂职有成绩、驻村帮扶有成效的干部,建立“跟踪训、定期谈、重点带”的方式,把了解干部的“探头”伸到“最前沿”、延到“日常端”,做到“干部上战场、组织在现场”,实现立体识人、以事见人。

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积极实践“专项考核、专项调研、专门清单、跟踪管理”的组合法,为干部问诊把脉,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提升识别干部精准度,确保识准人、选好人、用对人。同时,有针对性地设置市级分管领导评价分、服务群众反响分、单位人员测评分、考核组研判分等各有侧重的考核指标,切实增强考察考核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去年以来,先后开展四轮政治素质考察和真抓实干专项考核,公开推荐“真抓实干好班子”若干个,发现储备正、副处级重点培养对象316人次,提拔、进一步使用或晋升职级142名,反向提名业绩平平干部若干名,免职和调整履职不力、工作不在状态或违纪违法的干部4名。

该市采取“一听二谈三看”的方式对教育系统、医疗卫生系统、政法部门、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调研,根据干部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结果,列出干部实绩清单,让长期埋头苦干的“老黄牛”、深耕基层的“孺子牛”、攻坚克难的“拓荒牛”走到台前;围绕中心任务建立经济金融、科教文卫、政法司法、“六新六优六特”产业等专业特长清单,并根据所学所长、岗位需要进行轮岗交流,做到人岗相适。(记者 谢薇)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