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银川:城市更新 文明升级

穆国虎
2023年03月01日11:3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城市发展既要“吐故”,也要“纳新”,更新升级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障。

2021年银川市发布《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方案》实施以来,银川市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城市得到了更新,文明得到了升级。

交通疏堵让出行“快”起来

2022年,银川市通过组织实施交通疏堵“6+N”工程,先后科学谋划了4批次72个项目,系统地对城市路网进行一次改造升级。

“通过交通疏堵‘6+N’工程,新建主干道、打通断头路、新建慢行绿道,银川市道路环境得到了一次系统性提升,实现了市区内的交通主网畅通快速,毛细路网互连互通。”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川市将全力打造“一环三横三纵”快速通道,通过贺兰山路、正源街、宝湖路等路段快速化改造,构建城市快速路网体系。

围绕拉伸城市发展框架、提升城市承载功能,银川市实施文昌街、凤凰街北延伸工程,阅海路、哈尔滨路东延伸工程,规划燕庆街等38条城市主次干道,进一步完善“九横十九纵”城市路网体系;围绕完善各小区、商圈周边配套市政道路,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打通新华路、六盘山路等34条断头路,畅通城市道路“微循环”。

“以前下班回家,必须经过拥堵的民族街,经常有车辆‘加塞’,很容易出现剐蹭等交通事故。”家住贺兰县的刘婷说,贺兰山路与民族街交叉口快速化改造工程通车后,回家的路快了许多。

2023年,银川市进行“畅行银川”建设,将谋划项目90个,估算投资72.1亿元,年度计划实施项目49个,总投资19.1亿元。接续推进交通疏堵“6+N”工程和“一环三横三纵”快速化建设,逐步构建立体交通体系、绿波带体系两大城市通行体系。

特色街区改造让夜生活“火”起来

近年来,银川市科学谋划,深度挖掘城市文化特色,以现有街道为基础,结合周边商业,打造了一批具有烟火气息的特色街巷。

每当夜幕降临,兴庆区敬德夜市文旅特色商业街区总是灯火通明、热闹非凡。作为全域旅游的一个重要节点,兴庆区结合敬德街良好的商业基础,通过沿街设置灯饰画的形式展示旅游景点及老街巷和特色美食,同步开发敬德夜市文旅特色商业街区线上服务小程序,为商户、游客提供便利的服务。

市民小周在兴庆区上班,周末会去酒吧和朋友小聚。“敬德夜市里有很多特色小店,这符合年轻人的口味,那里也成为了年轻人的聚集地。”小周说,夜市环境干净整洁,治安管理也让人放心。

“回家的路上,我还经过了雪绒巷,一盏盏萦绕在树上的彩灯,更是营造了特别时尚的氛围,据说是金凤区打造的‘最美回家路’。”小周说。

2022年,金凤区以打造“最美回家路”为主题,通过街巷基础设施及道路亮化改造提升等方式,对雪绒巷、祥安巷进行了改造提升。

说到特色街区,不得不提阅彩城中街打造的不夜城,这里已成为城北年轻人的时尚聚集地,集“旅游+美食+娱乐+休闲+购物+夜游观光”于一体,形成了餐饮、娱乐、剧院、住宿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总体格局。

城市更新让老城区“动”起来

2023年,银川市将精准定位,综合城市空间整体发展布局,对三区范围内具备改造条件的街巷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加快推动三区特色街区打造。

银川市按照“塞上文化城、银川新客厅”的理念,实施银川文化城“河畔景观夜市”、银川文化城麓FUN葡萄酒生活市集、银川文化城零号广场等项目,真正将银川文化城打造成银川新名片。

“通过城市更新让老城区不断提升活力,根据特色各自打造不同的主体,让城市发展更加有活力。”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动鼓楼—玉皇阁历史文化街区方面,以历史文化为主体,借助既有步行街商业氛围,通过对沿街立面整治提升、周边建筑环境整治,打造既具有历史文化氛围,又极具现代都市格调的鼓楼—玉皇阁历史文化街区。

同时,银川市将西夏区怀远街区与红酒文化相结合,打造了西夏区怀远红酒文化特色街区,结合红酒旅游文化元素,接续打造健美巷、轻纺巷、东塔巷文化特色街区。建设悠阅城主题商业街,首创“城市共生”的商业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让银川更好逛、让银川更好玩、让银川睡得晚、让银川更生态”的美好生活体验中心和更有温度的人文空间,引领城南繁华,让银川的夜市彻底“靓”起来。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