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首台Mako智慧关节机器人上岗

将为患者制定个性化手术方案 手术精度控制在毫米级

2023年02月19日08:5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月17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举行Mako智慧关节机器人开机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数字医学临床应用与转化中心”“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Mako智慧关节机器人手术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宁夏首台Mako智慧关节机器人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手术室正式上岗。当日,宁医大总院院长、骨科首席专家金群华教授主刀,机器人手术专家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外科邵宏翊教授共同参与,利用Mako智慧关节机器人完成了4台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据了解,2020年11月,宁医大总院举办骨科机器人辅助关节置换技术高峰论坛期间,曾就Mako智慧机器人辅助下人工全髋关节手术进行了学术研讨,并首次利用Mako智慧机器人为一名52岁的患者完成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会议开启了外科手术机器人在宁夏医疗领域应用的新时代。时隔2年,宁医大总院正式引进Mako智慧关节机器人,今后“Mako”机器人将“常驻”宁夏医大总院手术室,为广大患者开展精准化关节置换手术。

宁医大总院骨三科兼手足踝外科主任、宁夏骨关节病研究所副所长陆志东告诉记者,利用Mako智慧关节机器人开展关节置换手术能够实现基于CT进行3D的智能建模,为患者制定个性化的手术方案;术中可以动态调整和平衡软组织张力,在“Mako”的帮助下,医生可以将手术精度控制在毫米级,这样不仅可以使手术操作更加精准、手术时间大大缩短,也更有利于患者的术后恢复。将该领域所有优秀医生的手术方案和操作参数输入“Mako”,以便年轻医生更加快速地学习掌握此类手术技能,也能大大缩短培养手术医生的时间和周期,进一步推动医疗均质化、优质化,造福广大患者。

“Mako”是宁医大总院成功引进并正式上岗的第2台手术机器人。2021年4月2日,宁医大总院引进了首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并为一名巨大肾肿瘤并静脉癌栓患者完成了微创手术。此后,“达芬奇”机器人作为该院的“常驻医生”广泛应用于泌尿外科、普外科、胸外科、妇科、小儿外科、肝胆外科、结直肠外科等多个领域的临床手术中。(记者 尚陵彬)

(责编:高嘉蔚、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