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智慧+”助力吴忠清廉建设 监管处置过程更加透明

2023年02月16日09:5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去年5月,我们的‘医废在线监管系统’作为全国100件数字健康典型案例,被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2月13日,吴忠市卫生监督所办公室主任马越说。吴忠市探索借助现代科技信息技术,让科技助力清廉建设,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积极有效举措。

吴忠市卫生监督所运用“互联网+卫生监督”监管模式,建设卫生监督综合信息一体化平台,包含健康证管理、医废在线监管、监督执法管理、行政许可审批等子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辅助实现卫生执法全程留痕、可追溯,实现业务数据互联互通和实时动态监管,让监管处置过程更透明,有效防范化解廉政风险,促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超重多少系统也都能检测到,我们按规定向公安部门缴罚款就行了,很公正透明,虽然罚了款,但也心服口服。”在吴忠市金银滩超限检测站,大货车司机蔚某点赞非现场执法点。吴忠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相关路段建设治超非现场执法点,抓拍设备自动识别车速、轴数、轴重等信息,判断是否超限,同步将警示信息发布到LED屏,对超限司机进行违法告知,通知驾驶员进站卸载接受公安部门依法处理。

“将科技手段运用于道路不见面执法,不但减轻了我们人员不足的压力,也规避了熟人打招呼、执法人员乱罚款、不公正执法等风险,是从制度机制层面预防腐败行为发生的积极探索。”吴忠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吴忠市国资系统结合国有产权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充分运用城市数据运营中心电子政务平台,搭建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进一步提升监管的智能化、智慧化,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统一,提高履行出资人能力,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记者 张国长)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