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吴忠:“大讲堂”为党务干部“蓄能充电”

2023年02月15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2月15日电 (穆国虎)“这次培训内容干货满满,非常及时、很解渴,为我们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提供了工作指南。”近日,参加完“业务大讲堂”培训的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新任组织委员王勇说。

2022年以来,宁夏吴忠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务干部能力不够、经验不足,想干不会干的问题,推出“业务大讲堂”培训活动,通过培训推动党务干部夯实业务功底、补齐能力短板。

“业务大讲堂”培训活动。段坤摄

据了解,“业务大讲堂”培训活动让懂政策的人讲政策、有经验的人讲经验、会方法的人教方法,将优选的党校教师、组织部门业务骨干、乡镇机关党务干部等纳入“师资库”,开展党校教师讲理论、业务骨干讲方法、党务干部讲实操等活动,让党务干部带着本领“上岗”。

同时,还开设“乡镇组织委员业务大讲堂”,定期确定1-2名组织委员讲业务,通过“面对面、手把手”分享交流,推动转变角色、提升能力。培训期间,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将基层党建、党务知识纳入考试范围,现场公布测试成绩,倒逼党务干部全身心“充电”。

党务知识模拟考试。买丹丹摄

近年来,吴忠市紧盯党务干部需求和党建工作难点,坚持小切口、分专题、多频次,印发《乡村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编印发展党员、换届选举等流程指导手册,围绕“三会一课”等主题进行政策解读、业务讲解、现场答疑,督促基层开展订单式培训、岗位业务练兵7000余人次。

观摩学习红寺堡区弘德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段坤摄

此外,吴忠市突出实干实训,坚持“走出去”“开放式”理念,定期为“大讲堂”配套现场教学及时“提鲜”,先后组织观摩学习红寺堡区弘德村“飞地”肉牛养殖、青铜峡市瞿靖镇“党员档案室”等鲜活实践,推动党务干部对标找差、激发干劲。同时,还着眼实战需求,市直机关工委抽调优秀党务干部组团开发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7个情景脚本,现场演示基本制度落实流程,解答党务工作疑难问题,帮助90余名党务干部快速提高专业能力。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