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灵武

灵武市:“党务知识小剧场”情景模拟大练兵

2022年05月18日10:06 |
小字号

“同志们,今天我们召开灵武市治沙科技有限公司支部党员大会,选举新一届支部班子成员,我受换届领导小组委托,主持今天会议.....”

“下面请工作人员清点一下到会人数.....”

为进一步提升“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灵武市创新培训模式,精心开设“党务知识小剧场”,着力解决“两新”党组织在党务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精心策划,科学设定提能套餐。为提高情景模拟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灵武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日常督查情况,聚焦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难点问题,通过理论学习、专题辅导等方式,精心设定情景模拟课堂内容,为党务干部“讲干货”“理重点”,不断提升党务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实操应用能力。

此次“党务知识小剧场”内容重点围绕“支委会研究什么”“换届选举流程是什么”“发展党员具体程序”“支部主题党日如何开展”,通过自愿组合和组织安排相结合的形式,分批次、分类别组织“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培训演练,直观展示党务工作的详细流程,促进党务工作者系统掌握业务知识和业务流程,助推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基础党务规范化、日常工作标准化。

精挑角色,实景模拟现场环节。此次“党务知识小剧场”,根据参训人员的实际情况,采取分组结合和精准指派相结合的方式,将44名学员分成4组,通过情景设置、流程推演、角色扮演等方式,在限定时间内进行展示相关主题,提升全体学员对党务知识的理解和认识,促使大家从“被动学习”转入“主动思考”,实现寓教于演、入脑入心,让党务工作“活起来”。

演练前市委组织部提前安排参训人员预习“支部换届”、“发展党员”等工作流程,熟悉掌握演练内容相关业务知识,把握学习的重点和难点,从而在情景模拟过程中有侧重点的去观察学习。

精准点评,巩固提升模拟效果。演练现场邀请各组演练成员、党建指导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组成观察团,在情景模拟结束后,观察团成员和和各组成员结合演练情况,对模拟小组进行现场提问和点评,重点围绕演练做法、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作充分交流。

同时,采取现场问答的方式,随机抽取参训人员对情景模拟的内容及知识进行简要复述,切实推动参训人员把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铭记于心,把所学知识带回工作岗位指导工作实践,着力提升党务培训的吸引力、生命力和鲜活力,提升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来源:灵武市委组织部)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