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丰收欢歌

2022年10月13日09:2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惠农渠两岸良田万顷。

永宁县杨和镇旺全村润香田葡萄庄园,村民将一串串葡萄精心修剪打包。

种植户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水稻,确保颗粒归仓。

工人背着收获满满的菜筐,穿梭在菜地间。

永宁县杨和镇南北全村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基地。

永宁县胜利乡烽火村山药种植基地,山药规模化种植带动当地村民就业。

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设施温棚园区,村民在采摘“国庆红”蜜桃。

金秋时节,农民用勤劳的双手奏响最动人的丰收欢歌,广袤田野处处漾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银川市粮食播种面积122万余亩,其中春小麦18.9万亩,籽粒玉米83.28万亩(含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8.65万亩),水稻19.5万亩,小杂粮0.47万亩。目前,该市秋粮作物全面开镰收割。

在贺兰县立岗镇永华村,田野里收割机“突突”奔走,翻起一片稻香。一台台收割机在驾驶员熟练的操控下,割稻、脱粒、碎秆等工序一气呵成,金灿灿的谷粒不一会就填满谷仓。贺兰县立岗镇心园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采摘西蓝花正忙,站在田埂边望去,绿意绵延铺展至视野尽头。天蓝、水净等无污染的自然环境造就出“银川蔬菜”优良的品质,并常年畅销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各大集贸批发市场。

走进永宁县胜利乡烽火村山药种植基地,村民们挖沟、刨土、“起”山药,田间满是丰收景象。胜利乡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特点,积极推广优质山药规模化种植。目前辖区山药种植总面积3000余亩,每亩山药产值预计达2万元左右。从每年4月中旬山药种植到10月底山药收获结束期间,带动周边3000多人务工就业。

美丽乡村产业各异。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设施温棚园区,一个个硕大饱满的“国庆红”蜜桃映红了百姓的致富路;永宁县杨和镇旺全村润香田葡萄庄园,一串串晶莹剔透的“阳光玫瑰”葡萄散发着沁人的芬芳……田畴沃野,尽是好“丰”景。喜庆丰收的乡亲们,又在计划着新的耕耘。

目前,银川市已形成以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为主,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为辅的生产布局,瓜菜品种涵盖茄果类蔬菜、叶类菜、西(甜)瓜、特菜等十几类上百个品种,基本形成了“四季不断档、常年有鲜菜”的供应格局。2022年上半年,该市瓜菜生产面积达39万亩,总产量达50.1万吨。(记者 党 硕)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