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秋收喜悦入画来

2022年10月07日08:5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联合收割机在收割水稻。

测产人员正在数稻粒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金秋十月,丰收的季节如约而至。宁夏大地稻穗飘香、玉米金黄、大豆“摇铃”,处处洋溢着丰收的气息。

10月5日,位于灵武市郝家桥镇吴家湖村的宁夏万众农业机械化服务有限公司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基地,几台大型收割机正在忙碌着;一排排玉米植株连秆带穗被卷入收割机中,摘棒、剥壳一气呵成;一穗穗颗粒饱满、色泽金黄的玉米棒倾泻而出,很快就装满运粮车。

“今年又是丰收年。”看着车上装得满满当当,万众农业机械化服务公司总经理王健喜笑颜开,今年公司种了1250亩水稻,目前已全部收割完毕,平均亩产650公斤;100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大豆已收完,玉米将在4天后全部入仓,测产大豆亩产82公斤,玉米680公斤。

“我们的水稻是订单种植,每公斤售价2.86元,每亩地的稻秆可卖460元,今年玉米价格也不差,加之国家政策好,1250亩水稻享受自治区‘稳粮保供项目’补贴30万元,每亩玉米大豆复合种植享受350元的补贴,如今农民种粮的信心更足了。”王健说。

今年以来,我区农业农村系统把扩大春小麦种植、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为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重要任务,积极克服极端天气频发、农资价格持续高涨等不利影响,加大政策项目扶持,分区域、分环节、分类型精准施策、精细指导,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我区的1034万亩(大豆13.7万亩)粮食和大豆生产目标任务,预计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034.5万亩(其中大豆34万亩),总产量374万吨左右。

当前正值全区秋粮收获的关键时期,为确保颗粒归仓,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抢抓有利天气时机,集中农业机械和人力,加快秋收进度,共投入玉米、水稻、大豆等收获机械4627台,其中跨区作业766台,强化农机技术服务保障工作,并及时成立农机应急救援服务队,抓好抢收抢种工作。

据农情调度

截至10月6日

全区秋粮已收获698.72万亩,进度76.77%

其中

水稻已收获39.42万亩,进度85.72%

籽粒玉米已收获468.21万亩,进度85.13%

大豆已收获33.71万亩,进度99.14%

马铃薯已收获35.94万亩,进度25.95%

秋杂粮已收获121.85万亩,进度86.05%

中宁县秋粮已收获42.04万亩,进度87.77%

从全年粮食生产特点来看

早动手,争取粮食生产主动权

年初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区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对我区粮食生产作了全面安排部署,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技术方案,及时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市、县(区)。在此基础上,及早调运储备大豆、玉米和马铃薯种子(种薯),改装、新购、检修、调试各类农机具,调运储备化肥、农药,全力保障粮食生产需求,并联合市场监管、公安、供销等部门,加大对制售假劣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产品专项整治力度,确保农资质量可靠、价格稳定,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强政策,调动农民种粮务农积极性

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春小麦扩种、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项目资金,将社会化综合服务、绿色高质高效、有机肥替减化肥等项目资金,向承担春小麦扩种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县区倾斜。

中央财政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每亩补贴150元,自治区每亩再配套50元;自治区财政对扩种春小麦每亩补贴200元,市、县(区)积极统筹项目资金,对春小麦扩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中央和自治区的补贴基础上每亩再配套50元—150元。累计下达各类补贴资金15.83亿元,有力调动了市、县(区)党委、政府重农抓粮和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

重技术,确保绿色高质高效

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突出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创建粮油作物示范县18个、自治区级稳粮保供绿色转型科技创新综合示范区10个,打造360个千亩方、90个万亩片。大力推广有机肥替减化肥、水肥一体化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推进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辐射带动粮食作物大面积均衡增产和效益提升。

开展春小麦扩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重大项目试验示范,落实示范点104个、试验123项(次),确保主导品种、主推技术、主要模式“三到位”,切实提高粮食生产水平。

优服务,促进农业增产增效

聚焦关键农时,组织干部、农技人员和专家技术服务组深入生产一线,加强大豆玉米化学除草、农机配套、水肥管理等技术研究与指导,开展种植技术指导培训和机械田间操作实训100余场次,完成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培训30万人次。充分发挥区内200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站作用,积极开展代耕代种、农资配送、技术咨询等服务,帮助种植户进一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增加收入。(记者 张瑛)

(责编:周航、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