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贺兰县七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2022年07月07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大型收割机收割小麦。贺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银川7月7日电 (刘峰、阎梦婕)风吹麦浪香,颗粒忙归仓。走进贺兰县常信乡丁北村的小麦种植基地,金黄的麦穗随风摇曳,三台大型收割机开足马力,正在麦田中穿梭,贺兰县7万余亩小麦正式进入收割期。

据贺兰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粮作站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贺兰县粮食种植面积33.72万亩,其中小麦7.16万亩,预计夏粮总产2.5万吨左右,比去年增加1.7万吨。今年贺兰县夏收从7月3日开始,预计收割高峰期在10号左右,18号左右结束。目前贺兰县小麦已经收割4500亩左右,占小麦总面积的6%。

“我们往年收割小麦基本上在7月10号左右,今年小麦收割日期提前接近一周。等小麦收割完以后我们准备复种大豆,一亩地能增收在1000块钱左右,再加上今年小麦的价格涨了20%以上,今年的小麦真正的增产又增收。”丁北村的种植大户李鹏介绍,今年丁北村小麦种植基地的宁春61号小麦品种,亩产达到510公斤,较去年增产10%,而且它的种植,实现了小麦近一周时间的提前收割,方便提前复种大豆及蔬菜,实现一地两用双丰收。

据了解,为确保夏粮丰产丰收,贺兰县农业农村局提前在“三夏”生产开始前,督促指导农机手开展联合收割机检修保养,确保机具以最优良的状态投入生产。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技术和安全培训,提高机手操作技能和抢收意识,最大程度做到多收获、减粮损。与此同时,指导各乡镇、场做好机收作业摸排和供需对接工作,及时掌握机具数量、分布状态等情况,为抢收小麦做好机具调度、后勤保障等服务,避免出现“机具扎堆无活干、田块空闲无机用”的情况。

此外,今年贺兰县逐步推广北斗卫星导航播种,节水灌溉、测土配方施肥,高效推进绿色防控新技术,持续加强小麦“一喷三防”和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技术指导,为小麦的高产稳产提供了技术保障,并在夏收期间,成立了农机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机械化减损技术和安全作业知识,加强服务监管、做好技术指导、供好农机需求,快收快种,全力以赴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