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银川市贺兰县:青年返乡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2月14日16:2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2月14日电 (记者 刘峰)“请大家看我是如何进行操作的。”在银川市贺兰县习岗镇五星村,22岁的青年返乡人才陈守志忙着给工人讲解樱桃产后技术要求和操作规范。

据介绍,樱桃园区采用“订单农业+托管经营+入股合作+入园务工”相结合的多维度利益联合机制,发挥创业主体的技术、渠道与资源优势,为当地农民提供全程的技术指导与培训。2022年,园区带动20名农户参与樱桃种植,年用工400人次,发放农民工资280万元。

近年来,贺兰县抓牢亲情乡情这根纽带,通过建立定期联系、节假日恳谈、亲属关心关怀等制度,对乡土人才点对点动员,激励引导他们回乡干事创业。2022年至今,贺兰县共吸引105名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平均年龄为31岁,大专及以上64人,自主创业68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贺兰县结合当前乡村振兴中心工作,结合在乡村振兴中的职能定位,已形成一批叫得响、市场认可的特色优势产业,并鼓励引导县域教师、医生、企业、科技、农技等专家人才定期到乡村开展服务,抓1-2个活动载体,送服务到田间地头、村户人家,将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与人才培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乡村集聚人才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锚定‘六大特色小镇’建设目标,依托新平园区,牡丹园、星光民宿、菌菇种植、稻渔文旅、肉牛蔬菜等载体,开展人才亮身份、亮技能、亮承诺‘三亮’活动,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企业回迁,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乡村振兴的底色亮起来。”贺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