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田间课堂”:订单授课讲政策传技术解难题

2022年12月06日09:0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2月2日,平罗县陶乐镇的“田间课堂”又开课了:庙庙湖村的温室大棚里,农技员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与村里发展实际相结合,以聊家常的方式向村民开展宣讲。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他们用乡音把党的理论送到田间地头,让村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理解。

“大家看,报告里提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就是指除了种地以外,咱们要继续发展日光温棚种植这个产业,为大家增加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就是咱们庙庙湖村实现脱贫后通过乡村振兴政策村里环境有了很大变化,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提高,但是咱们不能放松,要紧跟党的领导,继续动起来忙生产,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他们的讲授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报告有没有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如何让菜苗长得更好?”授课结束后,村民们仍意犹未尽,围着农技员们继续询问,并对下次授课的内容提出了建议。“听了他们的宣讲,感觉咱老百姓的日子更有盼头了,心里充满了干劲!”庙庙湖村的种植大户王俊虎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陶乐镇创新学习方式,组建“田间课堂”,组织县镇优秀技术员、“土专家”、“田秀才”等轮流深入田间地头,通过现场授课、随时提问等方式,为群众面对面宣讲惠农政策,手把手传授农业技术,解决技术难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到党的最新政策和实用的农业技术。“我们以‘群众缺什么补什么,什么不懂教什么’为目标采取订单式授课,根据群众需求定制个性化授课内容,让他们学得有劲、学得有用。”陶乐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白静说,截至目前,“田间课堂”开讲27次,走访农户22户,为414名村民讲授政策和技术,解决了15项生产技术难题。(见习记者 张适清)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