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贺兰县:加快推进“鱼菜共生” 提高水肥资源利用率

2022年07月14日14:4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7月14日电(刘峰、李甜甜)走进银川市贺兰县习岗镇宁夏瑞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内,4栋示范“鱼菜共生”温棚里鲈鱼苗生长正快,豆角、番茄长势喜人。

宁夏瑞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鱼菜共生”基地。宁夏瑞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宁夏瑞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迟宏伟介绍,这里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其秘诀在于“鱼菜共生”技术。温室中养鱼+种菜同步进行,鱼池里的水经水循环系统流进种植槽,利用鱼的排泄物和饵料残渣经微生物分解,转化为蔬菜生长所需的营养成分,再用养鱼的尾水灌溉蔬菜,蔬菜将养分吸收完毕,净化后的水再次回到鱼池中,形成“鱼肥水—菜净水—水养鱼”的生态循环系统,提高水肥资源利用率,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

“我们通过将‘鱼菜共生’种植新技术新模式下蔬菜生长势、产量性状、品质性状等数据与常规栽培条件下进行比较,分析‘鱼菜共生技术’对蔬菜生产的影响,同时记录相应的投入和产出,做好效益分析。”迟宏伟说,经过对比测量,“鱼菜共生”模式下,化肥农药用量减少15%以上,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100%。

银川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鱼菜共生”养殖基地。贺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同样在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的银川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水产养殖基地,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到710亩,此外,基地建成2000平米智能鱼菜共生温室,形成多种生物共生的微型生态平衡系统。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种植、养殖模式相比,“鱼菜共生”技术可使渔业养殖成本降低60%,有机蔬菜种植成本降低75%。

近年来,贺兰县不断发展绿色产业,探索新方向,引进孵化出一批专注于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研发的农业企业,通过标准园建设,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辐射带动宁夏农产品产量、品质和品牌提升,促进蔬菜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