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重点产业

宁夏贺兰县:政策支撑奶产业强劲发展

2022年09月28日17:4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9月28日电 近日,贺兰优源润泽牧业有限公司的挤奶大厅里,一百多头荷斯坦奶牛围在两台重型转盘式挤奶机上,几分钟后,转盘将完成“任务”的奶牛运送至出口。

2018年以前,贺兰中地生态牧场有限公司便已意识到奶牛良种繁育的重要性,然而,高昂的研发资金和漫长的研发周期令企业望而却步。

为解决产业发展瓶颈,2018年,贺兰县出台政策支持建立畜禽良种繁育场和品种质量检测中心,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良种奶牛繁育基地。

在政策支持下,贺兰县奶产业优质性控冻精技术逐步推广。经过几年发展,贺兰县所有牧场采用的性控冻精均为国际排名靠前的优质验证种公牛冻精或优质基因组公牛,使后代在遗传品质上取得了突破。如今,贺兰县奶牛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生鲜乳平均乳脂率达3.9%、乳蛋白率达3.3%,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连续11年保持100%。

“贺兰县奶产业发展虽然具备一定基础,然而,依然存在生产成本高、养殖场和乳制品加工企业利益联结不够紧密等诸多问题。”贺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丁书涛说,加快优化产业布局,已然成为奶业振兴的大事,只有持续推进产业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才能让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势头更加强劲。

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贺兰县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年)》出炉,七大项重点任务、八项细则在农业农村局牵头下,由贺兰县发改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自然资源局等十几家部门共同落实。

据了解,2021年,贺兰县奶牛存栏4.87万头,存栏2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17个,规模化养殖率达到99%,成母牛年单产达到9600公斤,位于全区前列。今年上半年全县奶产量达到12.49万吨,高增长势头延续。(秦瑞杰、宋佳佳)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