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已完成国家下达的耕地保护任务

2022年11月08日11:3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8日电 (刘峰、穆国虎)近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了解到,宁夏立足构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格局,连续十年实有耕地数高于国家下达的1748万亩保护任务,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完成国家下达的耕地保护任务。

高标准农田。宁夏自然资源厅供图

近年来,宁夏按照自然资源部工作安排,开展永久基本农田补划,针对宁夏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不实、违规占用、生态退耕等情形,全面开展核实清理工作,共提取问题图斑51.99万个,面积261万亩,全部完成整改补足。在此基础上,还开展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划定工作,划定新一轮耕地保护目标175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1424万亩,均超过国家下达保护任务。

耕地保护,制度先行。宁夏自然资源厅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印发《关于严格落实占补平衡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补充耕地范围,规范补充耕地验收、备案、指标入库程序,加强新增耕地后期管护,确保补充耕地数量质量。

近十年来,宁夏批准建设用地94.97万亩,其中占用耕地24.71万亩,全部按照“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要求应补尽补。宁夏还实施国土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实施补充耕地项目197个,落实新增耕地指标30余万亩。

国土整治。宁夏自然资源厅供图

耕地保护,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宁夏发挥增减挂钩、增存挂钩、增违挂钩机制作用,2016年至2022年累计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29.11万亩,通过盐碱地和中低产田改造、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等措施,持续提升耕地地力。

“我们加强了科技应用,监管成效日益凸显。”宁夏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宁夏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强化耕地保护监督管理工作。

近年来,宁夏投入近3亿元,建成1:2000基础地理信息和三维实景宁夏数据库,建设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监管、土地征收管理、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执法监管等信息平台,以“周”为单位的违法行为排查,以“月”为单位的建设用地评价,以“季”为单位的耕地变化“体检”,全方位、全区域、全类型、全周期、全过程精准分析处置耕地数量、质量变化情况,实现了耕地保护“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使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