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检察:司法救助点亮生活希望

阎梦婕
2023年02月08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上学的钱已经准备好了,多谢你们,我们一家的生活又有了盼头。”电话那头,司法救助申请人王某某向致电回访的宁夏固原市泾源县检察院检察官者兰连声致谢。

2020年,王某某的丈夫在一起刑事案件中遇害身亡。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死刑,并以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判决被告人赔偿丧葬费50000元。

王某某家是建档立卡脱贫户,也是低保户。其子一直外出打工,收入微薄。其女为未成年人,上学及生活费用由王某某一人负担。王某某平日在家务农,除每月领取的低保费,家中再无收入,且还有丈夫留下的5万元贷款未清还。泾源县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定王某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帮其及女儿申请到司法救助金11.3991万元,有效解决了她和家人的困难。

“通过办案,我们对未成年人、困难妇女、刑事被害人近亲属进行重点救助,取得了良好效果。”自治区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说到。这得益于宁夏检察机关联合自治区妇联开展的“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

自治区检察院与自治区妇联就做好困难妇女群体司法救助工作联合下发通知,建立每月信息沟通共享、每季度会商机制,并将“因土地权益遭受侵害导致生活困难的妇女”纳入到救助范围。各市、县(区)检察院和妇联按照通知要求,分别指定专人作为联络员,建立了定期沟通的协作机制。截至目前,宁夏检察机关共接收妇联组织移送困难妇女司法救助线索后实际救助人数2l人。2022年全区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494件,决定救助案件452件573人,发放救助金额747万元。实际救助案件数和救助金额数分别同比增长64.04%和66.40%。

全区各级检察院对2021年以来已经办理的司法救助案件进行了反向审示,对于涉及专项活动保护的重点人群进行回访,评估救助效果,并将需要心理疏导、就业辅导等现实困难的人员信息移送同级妇联组织,由妇联组织跟进提供帮助。对2021年以来办理的涉及家庭暴力、性侵、追索抚养费、诈骗及家庭主要劳动力受到违法犯罪侵害致死或者丧失劳动能力,妇女承担养育未成年子女、赡养老人义务等案件进行排查,确保做到“应救尽救”。推动专项活动与乡村振兴活动结合,积极与妇联、法院、公安等部门进行沟通,在移送救助信息、拓宽救助渠道等方面开展深入协作配合,各相关部门及时共享救助线索,及时摸排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实现多部门联动共同维护困难妇女合法权益,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实现检察环节对符合条件的刑事案件的妇女当事人100%司法救助,对符合条件的民事、行政案件的妇女群体能救尽救,帮助困难妇女及其家庭摆脱生活困境。”自治区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