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能动检察担当时代重任

“检察+直播”开启全覆盖普法新模式

2022年09月23日15:22 |
小字号

近日,银川市金凤区和西夏区人民检察院深度结合新媒体传播特点,充分利用“检察+直播”形式,开启全覆盖普法新模式,促进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有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把别人受骗的经历真实地展现在老年人的眼前了。”“这块好好讲讲,回去我也好给家里人说说。”网友在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检察院的直播间中留言到。8月10日、11日晚上7点,金凤区人民检察院以“预防养老诈骗”为主题连续2天开展“正义金凤普法微课堂”网络直播。检察官们结合典型案例,围绕“购买保健品”、“投资养老项目”、“免费旅游”等常见诈骗特点、防范措施、反诈小技巧进行讲解,并从“老年人为什么会被骗?”“发现被骗后怎么处理?”“发现自己被骗后我能不能再去骗别人”等心理层面深度剖析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的原因。引导网友正确树立投资理念,提高防骗意识,守好钱袋子。直播间最高在线人数达6259人,点赞数达6万余次。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检察院以“预防养老诈骗”为主题开展网络直播。宁夏检察院供图

“现在开庭!传被告人上场。”8月14日下午,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联合银川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以“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推进依法治校,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组织150余名困境儿童到西夏区芦花州小学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法治夏令营活动,并对该场活动进行全程直播。此次的法治夏令营活动共分为五个环节,其中,模拟法庭环节,孩子们亲身参与了一起成年人盗窃案件的庭审,切身感受到司法人员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及公平公正的工作精神,零距离体验到法律的庄严及违法犯罪的后果,在寓教于乐中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本次活动激发了青少年参与法治活动的热情,提升了青少年法治教育效果。此次直播共计38.5万网友在线参与。

今后,宁夏检察机关将与时俱进,持续强化普法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利用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开展生动普法宣传,同时针对青少年群体的特点,着眼于提升法治宣传效果,探索实施“沉浸式”普法,更好地引导全社会维护司法权威,为和谐社会、法治社会的创建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宁夏检察院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