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原州区肉牛产业延链条壮集群促增收

2023年02月07日09:2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屠宰、分割、排酸……2月2日,在固原市丰霖盛肉制品加工有限公司牛肉精深加工车间,全自动化屠宰设备有序运转,26名工作人员相互配合,仅用45分钟就完成26道加工工序。

“春节后正式复产首日,屠宰加工12头牛,平均体重700公斤。”品质管理部质检员锁少琴在笔记本上详细记录每一道工序数据。锁少琴家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她在公司工作两年多,月月有稳定收入,在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到孩子和老人。

固原市丰霖盛肉制品加工有限公司是固原市丰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设子公司,以牛肉精深加工为主。“流水作业人数一般在38人,满负荷生产用工人数200多人,年屠宰加工肉牛10万头,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该公司牛肉精深加工车间主任张勃说。

“带动就业的同时,我们公司把重点放在肉牛产业发展本身上,与原州区及周边县区养殖场、家庭农场、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合作,推进社会化养殖,打造30万头优质肉牛养殖基地,共同把肉牛产业做大做强。”固原市丰霖源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邸海龙说。

固原市丰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构建利益联结体,开展肉牛养殖种植技术培训,为养殖户指定品种肉牛、统一配料,确保肉牛品质均一,并采取订单式收购、加工,解决养殖户后顾之忧,助推肉牛产业转型升级。

原州区将肉牛作为特色产业之一,按照扩大总量、提升质量的发展思路,抓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母畜扩栏、良种技术推广和饲草基地建设等环节,推动肉牛产业扩规模、增效益。同时,通过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联农带农机制,建设规模养殖场、养殖园区、家庭牧场,形成主体多元、协调互补、多种养殖模式共同发展的肉牛产业发展格局。

“现在原州区肉牛饲养量达到28万头,实现产值10.3亿元。我们将继续实施产业提质增效计划,围绕‘五特’产业布局,延链条、壮集群,统筹‘固原黄牛’保种选育群、改良能繁母牛、‘见犊补母’等政策措施,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使肉牛饲养量突破30万头,产值达到18亿元以上,让农民附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原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剡文鑫 见习记者 姬 禹)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