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二十一景|丝路古道:千年萧关道  驼铃悠韵美

2023年01月19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宁夏是古代丝绸之路东段北道上必经驿站,历史上,在宁夏境内形成了以原州(固原)、灵州(吴忠)为交通枢纽的网络状丝路线段。典型代表为汉唐时期长安(西安)至凉州(武威)之间经过宁夏南部的萧关道。

丝路古道寺口子风光。宁夏文旅厅供图

“萧关道”因萧关而得名,萧关是西汉时在今固原所设的通往西域道路上的名关,秦始皇曾越六盘山过萧关首巡天下,汉武帝也曾六过萧关巡边查域,出塞征战的战士,西去的丝路驼队都从萧关缓缓走过。

丝路驼队。宁夏文旅厅供图

凉秋八月萧关道,北风吹断天山草。“萧关道”在宁夏境内长190余公里,行程便捷,路途平坦易行。唐宋时期,丝绸之路在宁夏境内以灵州为中心,形成了环灵道和长安西域道,从长安北上经环州(环县)到灵州,再向西渡黄河,经中卫到甘肃武威,或者经过银川,向西翻越贺兰山,从内蒙古阿拉善到达甘肃河西走廊。宁夏境内考古发现的国宝级文物鎏金银壶、凸钉玻璃碗、胡旋舞石门等文物珍品,是丝路古道上文化交流交融的见证,为研究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依据,更印证了宁夏是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必经之地。

鎏金银壶。宁夏文旅厅供图

如今,固原博物馆、固原古城遗址、萧关遗址文化园内丰厚的文化遗存,都见证着曾经繁荣的丝路盛况。固原博物馆2008年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藏品以春秋战国时期北方系青铜器和北魏、北周、隋唐时期丝路文物最具特色。固原古城遗址位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2013年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墙规模大,建筑宏伟,又是内外两城墙,在中国古代州、县级修筑城墙之中比较少见。萧关遗址文化园位于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瓦亭村,2010年在汉代萧关城遗址上重新建设,其中秦楼(角楼)建在古城墙之上,具有显著汉代建筑风格。站在楼厅中央,极目远跳,边塞风光尽收眼底。

丝绸之路见证了千年的历史风云,记录着萧关古道悲欢离合的故事。背上行囊来萧关古道吧,走一走丝路驼队走过的路,吹一吹丝路驼队吹过的风,在大漠孤烟中找寻惊世繁华的印迹,与千年丝路来一场心灵的相逢。

丝绸古道旅游攻略

一、交通攻略

固原市位于西安、兰州、银川3座省会城市中心,距离均在300公里左右,均有高速公路通达,时间在4个小时左右。固原市火车站、飞机场可通达全国,可选择多种旅行方式。

二、游览线路

须弥山旅游区→战国秦长城→西北农耕博物馆→固原博物馆→萧关遗址文化园。

三、游玩攻略

第一站:须弥山旅游区:位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年间,经北魏、西魏大规模的开窟造像,到北周和隋唐时期达到了鼎盛与繁荣。在须弥山莲花状的八座山峰上,保存有唐代的“大佛楼”,北魏的“子孙宫”,北周的“圆光寺”、“相国寺”,隋唐的“桃花洞”、“松树洼”、“三个窑”与“黑石沟”八个区域162个窟室,不同时期的精美造像600余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游览用时:3小时。

第二站:战国秦长城遗址(原州区段)。位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101省道331公里处。2001年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筑于秦昭襄王三十五年(公元前272年)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境内战国秦长城,从西吉县马莲乡进入原州区境内,经张易、中河、官厅、河川四乡镇,最后进入彭阳县,长约70公里。此段保存基本完好,残高2—10米,基宽6—8米。内为缓坡便于上下,外壁陡立,部分地区壕堑保存较好。站在高处,依然可见长城顺着山势上下,状若游龙,每隔一段尚能辨清古代烽火和障城的遗迹。

游览用时:30分钟。

第三站:固原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历史文物为主的综合性省级博物馆,2008年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藏品以春秋战国时期北方系青铜器和北魏、北周、隋唐时期丝路文物最具特色,其中北魏漆棺画、鎏金银瓶、玻璃碗皆是国之瑰宝。固原博物馆现有展览由基本陈列《千年固原 丝路华章》、《隐形将军韩练成》、《古墓馆》、《石刻馆》和临时展组成,其中《千年固原 丝路华章》于2016年完成提升改造,内容反映了固原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承载着固原数千年的历史文化缩影。2017年5月18日,该展览以总分第一名的佳绩荣获第十四届(2016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游览用时:1小时。

第四站:固原古城遗址。位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2013年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固原古城,由于历史悠久,战略地位重要,史称“坚城”,即著名的汉高平城。城墙规模大,建筑宏伟,又是内外两城墙,在中国古代州、县级修筑城墙之中,比较少见。现在内城墙保存较完整的仅有西湖公园内长约500米的部分。外城墙现保存较完整的有“和平门”和 “靖朔门”1000多米的一段城墙。

游览用时:30分钟。

第五站:萧关遗址文化园。位于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瓦亭村,2010年在汉代萧关城遗址上重新建设,主要建筑有汉阙门、碑亭、萧关碑、古城墙、阙门广场、秦楼、望夫楼等。汉阙门为仿汉仿木古建筑,碑亨为六角重檐亭,亭内立萧关碑,古城墙150米,上面雕刻古城萧关城堡和大漠落日图案,其间镌刻萧关古诗词;秦楼(角楼)建在古城墙之上,具有显著汉代建筑风格,结构简易,外形古朴,透出一股雄浑的气魄;望夫楼为古城墙上的六角二层楼阁,建筑高度8米,站在楼厅中央,极目远跳,边塞风光尽收眼底。

游览用时:30分钟。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