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金融“活水”浇灌特色产业

2023年02月06日11:4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报告这么说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我们这么做

“要想过上幸福的日子,还得有一股不怕吃苦、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牛’劲。”2月1日,西吉农商行将台支行行长单智智和客户经理马海宝来到西吉县硝河乡关庄村走访时,被村党支部书记苏祥羽请进村部拉家常。

2020年,西吉农商行整村授信工作拉开了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序幕,关庄村作为硝河乡第一个整村授信信用村,农户们第一时间获得了农商行的金融信贷支持,肉牛养殖产业得到迅速发展。3年来,全村肉牛存栏由2019年的1657头增长到2022年的2474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9年的12050元增长到2022年的16200元,关庄村不仅带领79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更是荣获“固原市脱贫攻坚先进村”等称号。

去年,关庄村为转变肉牛产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对接县农业农村局,实施了“出户入园”养殖小区建设项目。通过承包租赁竞价的方式,由西吉县绿源家庭农场作为牵头主体,经营“出户入园”养殖园区,但是面对养殖规模亟待扩大的现实需求,周转资金从哪来,让农场负责人苏鸣犯了难。

“你可以去找农商行想想办法。”苏祥羽提醒道。

在听说苏鸣遇到的困难后,西吉农商行将台支行工作人员当即来到苏鸣的养殖园区,详细了解了养殖园经营情况,并现场采集了西吉县绿源家庭农场的信息,及时为其发放授信贷款200万元,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将台支行目前已向关庄村授信113户、发放贷款1483万元用于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单智智说。

西吉县被冠以六盘山高端肉牛生产基地的美誉,全县已建成投产“出户入园”肉牛养殖园区17个,肉牛饲养量达50.1万头,肉牛产业已成为帮助当地百姓致富的特色产业,西吉农商行紧跟县域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加大特色产业信贷投放,积极融入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近年来,西吉农商行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实际,聚焦“三农”融资需求,持续加大信贷产品创新力度,成立肉牛产业贷款管理领导小组,强化“包乡、包村、包组、包户”措施,建立分级包抓责任传导机制,切实保障农户及各类经济组织发展肉牛产业贷款融资需求,引导金融“活水”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紧紧牵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美了农村,富了乡亲,在鼓起群众‘钱袋子’的同时,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西吉农商行负责人白义军说。下一步,西吉农商行持续发挥金融优势,创新信贷产品,充分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动力。

2020年以来,西吉农商行累计投放肉牛产业贷款52亿元,发挥了金融主力军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力量。(记者 马 忠)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