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三营镇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挂上“前进挡”

2023年01月30日09:4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我今天收到了村集体经济分红1000元,也是头一次。我年纪大了,老伴还生病,去年在村干部的动员下,我们把帮扶资金入股到安和牛场,家里又多了一笔收入。”日前,第一次拿到分红的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安和村村民马思兰激动地说。

安和村是“十二五”移民村,去年该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近村联营+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业,饲养肉牛1100余头,动员邻近村积极投资入股,提高群众收入。“金轮、甘沟等4个邻近村入股490万元,按照10%比例分红,对42户患病、无劳力等低收入群体,我们动员他们利用帮扶资金入股,实现了每户分红1000元,切实让村集体收益成果由群众共享。”安和村党支部书记马金耀说。

近年来,三营镇着力构建以党建为统领的组织带动、多元发展、保障跟进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立足镇区实际,因村施策,根据地域资源禀赋优势,“一村一策”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发展、行稳致远。

“我去年租赁了新三营村集体商业展棚,得益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用来发展商贸物流和电商产业,实现了促进村集体经济与企业收益双赢。”商户穆向军说。

新三营村是三营镇商贸物流重地,辖区农贸市场、活畜交易“两大市场”蓬勃发展。村里通过市场物业、租赁市场摊位、仓储物流基地租赁,用活区位优势,发挥区位效益最大化,同时利用村级设备租赁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

三营镇同时抢抓“村企合作”机遇,利用雪川、拓明公司流转土地种植马铃薯、黄芪、枸杞、胡萝卜等,由各村党支部牵头,村集体成立机械、劳务合作组织,带动群众就近务工,解决群众家门口就业问题。“在家门口就近务工,中午也能回家,挺方便的,每月大概收入3000元,真是顾家挣钱两不误。”孙家河村村民苗志平说。(记者 马 忠)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