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链”上发力,宁夏乡村产业提质增效

2023年01月31日09:3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右手边是肉羊屠宰线,采用的是国产仿欧‘五线同步水平预拔’吊宰线,可实现每只羊胴体排血、去头、去蹄、去脏、去皮五个环节同一流水线,同步进行,一气呵成。”1月28日,宁夏福兴神农食品有限公司屠宰车间的工人们便忙活了起来。

位于灵武市白土岗乡的宁夏福兴神农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肉羊订单养殖、屠宰分割、熟食品深加工、冷鲜仓储配送、多渠道推广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企业。

在福兴神农食品公司的展示厅,记者看到滩羊肉被细分成羊排、羊腩、羊腿、羊蝎子等不同品类,按照西式羊排、涮肉、烧烤等多种系列,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需要。

“从传统意义的五大部分,精细化加工出31种滩羊产品,其中最受欢迎的是羊排肋和蝴蝶排,平均价格每公斤82元到84元。”福兴神农食品公司销售副总经理党兴旺向记者介绍,通过精细化深加工,让普通的滩羊肉身价倍增。说着,他从冰柜拿出一袋标着“皇品滩羊”的肉品,“别小看这肉,它可是我们精细化加工的‘明星’产品,属于高端私人定制产品,1公斤价格在150元”。

党兴旺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已形成“标准化生产、全产业链服务、优质优价收购、精准精深加工、品牌化销售、网络化营销”的产业链条,将肉羊产业上、中、下游各环节紧密连接,形成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及风险防控机制。

“针对高端市场,我们与当地养殖户签订了年出栏量10万只滩羊的收购订单,公司的技术人员定期对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只要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进行喂养的滩羊,每公斤价格比市场高2到4元。”

福兴神农食品公司还搭载“云牧联”追溯系统,从入场到屠宰、分割、销售,全过程批次追踪管理,整个屠宰过程检测信息可及时显示于追溯大屏上,“屠宰加工完,销售的过程中,我们公司会利用自有的溯源系统进行追溯,谁屠宰的、谁分割的、谁加工的、物流车是哪家的、冷链公司是哪家的,以及销售到外面我们可以全程追溯,保证消费者吃到放心肉”。

党兴旺告诉记者,去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全年的销售额仅达到1.1亿元,但今年春节前迎来了小高峰,通过精细化加工、包装,产品畅销北京、天津、厦门、杭州等地,一个月的销售额达到了700余万元。

“去年公司成立了电商公司,并在北京开设了销售公司,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拓宽市场,力争年屠宰滩羊40万只、肉牛2万头,销售额比去年翻一番。”

宁夏福兴神农食品有限公司的发展彰显了宁夏“六特”产业蓬勃发展的势头。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2022年以来,宁夏“六特”产业实现扩规提质增效,制定《关于支持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的意见》,大力推进葡萄酒、枸杞、乳制品、牛羊肉、预制菜等新产品、高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研发生产,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1%,“六特”产业综合产值突破2420亿元。

2023年,宁夏将全力推动“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立足“土”、包装“特”、升级“产”,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持续把“六特”产业做优做特、做大做强。在优化区域布局扩规模、坚持内培外引强龙头的同时,做强精深加工补链条,支持企业大力推广农产品加工新技术新模式,挖掘宁夏特色农产品多种功能价值,开发功能性食品和高端产品,延长产业链、打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开发多元价值新业态,鼓励支持各地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发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实现全链条升级。(记者 张 瑛)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