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25万头奶牛集群项目 拉动千亿产业“畅想”

2022年09月27日09:2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9月20日,位于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翔新村的宁夏农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红崖子第三奶牛场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项目建设。

“这是我们与伊利集团合作创建25万头奶牛集群项目的内容之一。”宁夏农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亮说。

早在2008年,宁夏农垦与伊利集团就达成生鲜奶购销合作关系,2020年以来更是在高端奶购销、养殖基地建设和乳品加工等项目上深化合作,宁夏农垦奶业每天向伊利集团供应生鲜奶1000吨以上,双方合作在平罗建设万头奶牛高效低碳循环示范园,两座2.5万头智慧养殖场已经建成投产。

今年6月,宁夏农垦和伊利集团签订了创建25万头奶牛集群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合作,加快推进25万头奶牛养殖项目建设,共同创建优质高端奶源基地、良种奶牛繁育基地、人才孵化基地和乳品精深加工中心、优质饲草料生产配送中心、物流集散中心,携手打造千亿级奶产业集群。

“此次合作进一步挖掘了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进一步为双方长期深度稳定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入全方位、多层次、融合式发展崭新阶段。”陈宏亮说。

红崖子第三奶牛场是宁夏农垦集团今年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98533万元,占地面积2464.73亩,设计规模为正常年存栏成乳牛15700头,牛群总存栏量25000头奶牛。

该牛场是一座现代化、标准化的畜光互补示范牧场。奶牛场采用标准化管理,安装DC305管理软件、奶牛发情监测系统、机械化饲喂系统、挤奶系统及清粪系统,铺设BIPV模块光伏瓦,契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向社会销售鲜奶157000吨,出售犊牛10810头,年销售收入7.3亿元,净利润1.2亿元。

据介绍,通过项目的实施,可提供380个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种植结构调整,消化周边农民3500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玉米青贮、苜蓿等,提高农民收入。同时粪污无害化处理后,为周边土地提供有机肥,符合种养结合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助力宁夏农垦集团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该项目土方平整工作已全面完成,牛舍、管理用房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正在进行中,将于2023年10月底完成项目建设。

“2025年年底,25万头奶牛集群项目将全部完工,届时13万头成母牛每天可向伊利供应鲜奶4000吨。”陈宏亮说。(记者 张 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