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数字农家书屋上线启动仪式在银川举行

2022年07月20日12:2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李甜甜摄

人民网银川7月20日电(刘峰、李甜甜)7月20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建设的宁夏数字农家书屋上线启动仪式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在银川市主会场与其他各市县(区)分会场同步举行。

农家书屋工程是国家确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五大工程之一,截至目前,宁夏共有行政村农家书屋2250家。自2013年开始,中央财政设立补助地方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安排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资金每年每村2000元,每个农家书屋每年补充图书不少于60种。截至2021年底,全区共计配送图书459万余册,农民人均图书拥有量达到1.65册。农家书屋初步解决了宁夏279万农民群众读书难、看报难的问题,促进了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丰富了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启动仪式现场视频连线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哲彬。人民网 李甜甜摄

自2019年宁夏十部门下发《关于印发〈宁夏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以来,宁夏各级党委政府不断推进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基层图书馆、农村发行网点的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着力提升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的配置质量和需求对应精准度,依托农家书屋这一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广泛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等多种农民阅读活动,极大丰富了宁夏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力提高了宁夏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但与全国先进省区相比,宁夏农家书屋仍存在互联互通机制不活、图书资源使用率不高、数字化建设较为滞后等突出问题。当前,面对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应用和新媒体蓬勃发展的新形势,适应乡村振兴战略新要求,特别是贯彻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要求,必须大力推进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深化农村文化服务。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数字农家书屋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政务云”为支撑,以“我的宁夏”APP等平台为载体,结合实体农家书屋规范化管理方式,发挥数字化、信息化的技术优势,既借力线上管理提高线下图书流通效率,又发挥资源优势提供大量免费优质的在线图书阅读及音视频服务,同时融合农村线下阅读活动及文化志愿服务等内容,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实体农家书屋共同形成三位一体的农民阅读服务体系。

(责编:宽容、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