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二十一景|游黄沙古渡  赏大漠孤烟

2023年01月28日11:3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黄沙古渡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这里汇集了黄河、大漠、湿地、湖泊、田园为一体的自然景观,是生态、运动、休闲、绿色旅游的最佳选择。

黄沙古渡大漠长河。宁夏文旅厅供图

“黄沙漠漠浩无垠,古渡年来客问津”,明庆靖王朱栴的诗句,道出了黄沙古渡由来,被明清时期列为“宁夏八景”之一。这里曾是宁夏千年水运之要津,自北魏开辟宁夏境内黄河水运之后,就成为黄河水运的重要港口,兴盛不衰。唐代的朔方军设在灵州,所需军粮经常由山西太原购买,然后溯河而上,运到灵州。明代为了保护这个渡口畅通无阻而修筑了戍台,史记“宁河台”。清代康熙皇帝“历尽边山再渡河,沙平岸阔水无波”,赞美了古渡口的壮美。

宁夏黄沙古渡国家湿地公园。宁夏文旅厅供图

黄沙古渡中的月牙湖,波光灿灿,景色优美。相传王昭君出塞行至黄沙古渡处,远远望着北去的黄河水,思乡之情瞬间迸发,不由得泪如泉涌,泪滴在黄沙上,瞬间化成了一汪形似月牙的湖,后人称之为月牙湖。

观日台是黄沙古渡原生态旅游景区的制高点,登上观日台鸟瞰黄河湿地全貌,浩瀚无垠的沙漠、沙丘高低起伏,错落有致,颇有诗意。向西望去,千里平畴的田地,阡陌纵横,这是古老黄河孕育的宁夏平原。暮色时分,晚霞为古渡披上金色的“礼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观景象映入眼帘,让人惊叹。

黄沙古渡。泉声摄

这里黄沙与绿野交相辉映,烽火台与古长城驻足相望,黄河与渡船相伴千年,滩渚与芳草相得益彰,交织出一幅塞上风光五彩画卷,众多游人慕名打卡。

黄沙古渡旅游攻略

一、交通攻略

景区距银川市区28公里,银川火车站43公里,银川河东国际机场38公里,交通便利,乘坐高铁、火车、飞机或自驾均可到达。公交线路701路、720路及市域内旅游直通车可直达景区。各种交通方式均可一路顺畅抵达。

二、游览线路

景区入口一黄沙驿站(沙漠冲浪车)一湿地宣教馆(龙舟/摆渡车)一乾坤湾一大漠驿站一黄龙台(沙漠骆驼车/骆驼)一黄沙山一黄河楼一黄河船坞(驼车/羊皮筏子)一黄河渔家一沙漠欢乐谷一黄河古渡一古渡驿站一黄河古渡博物馆一古渡驿站(观光车)一禹王泉一民俗博物馆一出口    

游览用时:3—6小时

三、旅游攻略

第一站:治沙推广实验区。踏入治沙推广实验区,可以看到黄沙古渡近年来始终坚持以保护生态优先,通过生物治沙所取得的成果。这里是沙生动植物的天堂,生态保护区内有沙枣树、虫实、沙蒿等植物。如果有幸您还能看见斑翅山鹑、雉鸡、野兔、草原沙蜥、白条锦蛇等野生动物。因沙枣树开花时清香而不腻,生命力极其顽强,每年的5月下旬,景区通过举办“沙枣花香节”,让更多的游客来到这里,赏花、闻香,在清香的环境中游玩。生态保护区内最具代表性的植物要属花棒,每年的七到十月份开花,形状为粉色小花朵,是景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

游览用时:30分钟。

第二站:黄河湿地。在这里可以近距离与湿地来个亲密接触,还可以走进月牙湖遗址,聆听昭君出塞的传说故事,也可以走进湿地宣教馆了解探究湿地文化,乘坐龙舟、羊皮筏子或马车感受黄河湿地之魅力。

公元前33年,昭君出塞和亲,在黄沙古渡,望着滚滚而去的黄河水,心中不胜凄凉。渡过黄河,感觉离长安更远了。临行前,昭君下定决心,一路上绝不回头,可刚一渡过黄河,心中对远方父母的思念猛然涌上心头。于是,她情不自禁地回头望着家乡的方向痴痴发呆,不知不觉泪水滑过脸庞,滴落在河岸的沙地上。昭君走后,她的泪水化作一汪湖水,形似月牙,人们称之为“月牙湖”。

游览用时:30分钟。

第三站:黄河古韵。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中国人称其为“母亲河”。流经宁夏397公里,置身黄河古韵景点,看黄河水缓缓流淌,河图苑之美,观黄河滩地万鸟齐飞,感受塞上江南之神奇,还可以到放生池放生。

游览用时:30分钟。

第四站:大漠驿站。大漠驿站为全木质结构,讲究中国古典建筑对称之美,四面通风,是夏日乘凉的绝佳之地。驿站向南为黄沙嘴,向西望去是黄河祭台,黄河祭台相传是当地老百姓为祭拜黄河而筑,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收。

游览用时:40分钟。

第五站:观日台。登上观日台,这里是黄沙古渡原生态旅游景区的制高点,不仅可以看到黄河湿地全貌,浩瀚无垠的沙漠、沙丘高低起伏,错落有致,颇有诗意。向西看是千里平畴的田地,阡陌纵横,这是古老黄河孕育的宁夏平原。向东望去,鄂尔多斯台地如刀割。桀骜不驯的黄河在这里平缓而美丽多彩,日落时,还能感受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观景象。

游览用时:40分钟。

第六站:沙漠欢乐谷。这里是全家总动员最好玩的地方,也是孩子们的欢乐营地,天然的沙,欢乐摇滚排排坐、万丈深渊、碰碰车、太空环、飞跃星球、亲子过山车、高空揽月等多样的游玩体验项目一定会带给孩子们更多的惊喜。

游览用时:40分钟。

第七站:古渡口。黄沙古渡地处宁蒙交界之处,这一带在秦汉时期是边关重镇,曾建有秦长城和汉烽火台,是明清宁夏八景之一,也是明清时期最负盛名的官渡,西夏时期叫顺化渡口,所以它已是千年渡口了。相传,秦蒙恬北击匈奴,张骞出使西域,昭君出塞和亲,卫青、霍去病抗击匈奴,清康熙微服私访及亲征噶尔丹,皆由此渡河,清•康熙皇帝在此题诗《横城堡渡黄河》:“历尽边山再渡河,沙平岸阔水无波。汤汤南去劳疏筑,唯此分渠利赖多”。建国初期,宁夏黄河水运一度鼎盛,黄沙古渡商贸、军旅往返不绝,是宁夏最繁忙的渡口之一。青铜峡大坝建成后,由于没有设计船闸,宁夏水运逐步衰落,黄沙古渡也逐渐失去了昔日马嘶人语夕阳残的繁荣景象,成了千古遗憾,不过有些历史遗迹还依然可见。宁河台,就是当年为了保护这个渡口而修建的戍台,上面有黄河上的古船展览,到宁河台上走一趟,可以感受到黄沙古渡的旧日风貌。这里还恢复了兴武营、黄沙古渡黄河楼、宁河台、横城堡渡黄河石雕、朱栴巡边雕像、漠北大营等景点,在古渡口的北侧是古渡集市印象地。

游览用时:30分钟。

第八站:民俗文化园。民俗文化博物馆从不同侧面集中反映了西北地区以及黄河流域各族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审美、劳动、居住、民俗、民风、民情的历史风貌。也是我国北方千百年来各民族文化融合的历史见证。民居风格的四合院,让您在游览黄河古镇景观的同时,还能享受民俗文化带来的美妙乐趣。

游览用时:20分钟。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