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人民日报看宁夏

文旅融合 打造特色品牌

记者 秦瑞杰
2022年08月09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阳光明媚,中卫市沙坡头旅游景区内游人如织,商店里售卖的驼绒画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一根根纤细的驼绒,疏密有致地粘在一块纸板上,牦牛、骆驼图案栩栩如生。“驼绒画每天供不应求!”港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富国说。

今年第一季度,中卫市旅游收入6.05亿元,同比增长31.24%。增长的秘诀,就在文化发掘上。

近年来,中卫对民间艺术和民俗风情进行挖掘整理,组织民间艺人对沙画、黄河奇石、黄河水车等手工艺品进行再创作,培育发展了4个文创旅游商品研发基地。此外,中卫还依托大漠、黄河、星空等特色文旅资源,发展特色旅游品牌。

开车从中卫市区出发,向西北行驶30公里,就来到了腾格里沙漠的南缘。在一片褐黄色“画布”上,一抹洁白泼洒其中,这便是大漠星河营地。

“除了骑骆驼、看沙海日出日落之外,观星研学已经成为沙漠旅游体验的新时尚。如今,通过举办星空旅游大会、星空朗读等特色活动,‘星星的故乡’这个特色文旅品牌更具吸引力。”大漠星河营地运营总监刘惠玲说。

文旅融合、打造特色品牌的例子如今在宁夏处处可见。2021年,宁夏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16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37亿元,同比增长21%和18%。“十四五”时期,宁夏将高标准实施《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全区游客接待量力争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力争突破1000亿元。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9日   第 10 版)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