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贺兰县:战鼓声声催人早 砥砺奋进正当时

2023年01月13日09:2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立岗镇通义村村民拿到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书。

常信乡科海渔业智慧养殖繁育温室。

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在贺兰县“馨”驿站歇脚。

贺兰县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图为立岗镇粮食收割现场。

百瑞源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金贵镇江南村设施温棚成为农民主要增收渠道。

洪广镇广荣村移民妇女在家门口的手工车间务工。

空中俯瞰贺兰县城。

2022年,贺兰县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按照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五个示范县”建设目标,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各项工作稳中有进。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贺兰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为引领,坚持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推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优势产业数字化升级,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经济在质的稳步提升中实现量的合理增长。

“我们聚焦‘六新六特六优’和‘三新’产业发展目标,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县战略,制定落实新材料、新食品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出台‘特色产业33条’,兑现产业扶持奖补资金1.65亿元。”贺兰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厚生记枸杞维生素能量饮料等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县建设稳步推进,中核汇能、一方玻璃棉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碳化硅陶瓷、单晶碳等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年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家,贺兰工业园区成功获批首批自治区数字经济示范园区,预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投入节能技改资金2.52亿元,实现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GDP能耗双下降,创5年来最大降幅,在全区率先实现节约型机关全覆盖。

贺兰县加快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坚决守住66.5万亩耕地、31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底线,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实施现代种业振兴工程,建成2个万亩良种繁育基地和西北最大的黄河经济鱼类苗种繁育基地,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农业专业化、规模化经营水平大幅提升。大力发展葡萄酒、牛奶、冷凉蔬菜、水产等优势特色产业,枸杞产业小镇、图兰朵葡萄酒小镇一期主体建成,稻渔产业小镇智慧农业展厅等项目建成投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加紧密,成功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自治区农业绿色发展综合示范县。

2022年,贺兰县电商物流、汽车销售、文化旅游等产业齐头并进,中通智能电商快递产业链等项目建成运营,日均快递进出港量超过120万票。新能源汽车零售额达到5.86亿元,同比增长169.2%。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18亿元,网络零售额达到54.42亿元,排名银川市第一。立岗镇星光村、永兴村入选第二批宁夏特色旅游村镇,新增国家3A旅游景区2家,“春漫凤城田园赏花游”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百瑞源获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成功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县。央视“走进县城看发展”特别节目聚焦贺兰县高质量发展。

贺兰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开展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严格落实“四水四定”,持续推进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开采黄河水和地下水行为,全年节水3300万立方米,有望创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以共同富裕为核心加快乡村全面振兴

马海是洪广镇欣荣村一家面馆的老板。

2022年6月的一天,马海得知村里菌菇种植基地需要大量人工,他在心里盘算:饭馆每天中午吃饭的时候忙,为什么不利用空闲时间增加一些收入呢?

马海找到欣荣村党支部书记高定成表明了想法,立即得到高定成的支持。马海回村找了几个熟悉的老乡和他一起去基地采摘玉皇菇,最多的时候一天能采摘500公斤。

“从6月20日左右到国庆节,3个月我就在菌菇种植基地挣了6万元。”马海表示,加上饭馆的收益,2022年他的收入超过10万元。

2022年,贺兰县建立四级监测预警帮扶工作模式,紧紧扭住三类人群有产业、有就业、有收入和发展可持续“三有一持续”工作主线,一户一策精准施策,形成食用菌、枸杞芽菜等特色产业,全面落实稳岗补贴、技能补贴等政策,持续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移民收入同比增长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

在时光回望中积聚力量,在奋勇实干里谱写新篇。回望过去,贺兰县在奋进中逐新;把握当下,未来在实干中添彩。2022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新突破,百万元村集体经济组织由7个增长到18个,关渠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万元,全县村集体经济总量突破400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高质量办成66件“一村一年一事”,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污水治理率分别达到91.4%、94%,文明乡村建设持续加强,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面貌逐步呈现,成功入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行列。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贺兰县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引力,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你看这虾,个头有20多厘米了,这次出的虾都是大块头。”在常信乡宁夏天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工人王兴社从水中捞出一笼青虾对记者说。

“我们突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聚焦企业技术攻关,已促成20家农业企业与清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成功对接20个项目。”贺兰县科技局项目办主任张晓燕介绍,目前清华大学的生物絮团养虾技术、淡水养虾技术及水循环项目在宁夏天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新明润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宁夏蓝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落地转化;高产抗逆水稻新品种宁粳56号示范推广、叶用枸杞“宁杞9号”及配套栽培技术、贵州辣椒漂浮育苗技术在宁夏鹏丰种业有限公司、宁夏安品绿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地转化。

贺兰县建立完善科技创新投入引导机制,全社会R&D投入1.73亿元,同比增长48%。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新建宁夏凯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荣获国家智能工厂称号,宁夏大北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获评自治区制造业领先示范企业,宁夏凯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宁夏唯一入选第四批工业和信息化部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的企业,创新动能加快释放。

“这个证是我家的‘定海神针’,宅基地从此有了合法身份证。”金贵镇关渠村村民金佃元翻出自家的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说,他和父亲及儿子一人发了一本,心里别提多踏实了。

2022年8月,关渠村为262户村民发放宅基地资格权证书,18户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有偿取得方式获得农村宅基地使用权。

贺兰县统筹抓好“六权”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创建及自治区土地权、用水权改革重点县任务,首次完成跨省域耕地指标交易,促成全市首笔氮氧化物排放权交易。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企业开办3小时办结,个体工商户“秒批秒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效解决异地办事“多地跑”“来回跑”问题,新增市场主体5400余户。

以百姓心为心增进民生福祉

贺兰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六大提升行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咔嗒嗒、咔嗒嗒……在洪广镇欣荣村荣耀制衣车间里,村民武志蓉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去年10月,武志蓉来到荣耀制衣车间打工,她边学边干,完成了从移民妇女到骨干技术工人的华丽蜕变。“刚开始学的时候有点难,现在已经学了好多工种,在家门口干活非常方便。”武志蓉说。

贺兰县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375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万人。

全县以创建全民健康促进示范县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为抓手,持续完善县、乡卫生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乡镇、村卫生院改扩建提升项目,建设南梁台子卫生院、欣荣村卫生室、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贵卫生院成功创建国家卫生标准。持续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实现县、乡、村资源共建共享。

织牢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社保、医保提质扩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完成目标任务的98.6%,发放社会救助津贴补贴8700余万元。实施桃李春风健康中心、金贵健康养老中心项目,开展“塞上乐龄大学”等养老服务,县中心敬老院成功创建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2022年,全县完成287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投资2308万元改造老旧小区3.29万平方米,分类推进逾期交房、烂尾楼等矛盾纠纷化解,盘活御景半岛项目,一品尚都C区烂尾楼已完工交付。启动“办证难”专项整治,历史遗留房产证问题化解80%,解决了7700余户群众办证难题。

在新征程中,贺兰县将继续立足资源禀赋、厚植发展优势,用“闯”的干劲、“笃”的韧劲、“拼”的狠劲,全力以赴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贺兰力量。(记者 张晓慧)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