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贺兰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4000万元

2022年12月07日09:2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报告这么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我们这么做

“2021年,全县只有7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百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已有17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百万元。”11月28日,贺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天登告诉记者,预计年底数据还会增加。

今年以来,贺兰县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多村联合、村企联姻、自主经营、飞地经济、以强带弱、政府投资折股分红”6种模式,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节节攀升。

走进立岗镇兰星村,设施温棚鳞次栉比。“去年,我们村申请乡村振兴资金,建设20栋高标准日光设施温棚,今年正式投入使用。”兰星村党支部书记李忠林介绍,新建温棚一半种了芹菜,一半用来育苗,是一个全新的种植探索方式。

芹菜大棚里,新鲜的苗圃正排队入棚。这两天,村民张玉花成为插苗队伍中的一员。“以前我们只能外出打零工,如今村里产业越来越旺,我们在家门口温棚工作,每天能赚120元。”张玉花脸上挂着笑,手上不停忙碌着。

蔬菜种植是兰星村的主导产业,现有露地蔬菜700余亩、温棚蔬菜300余栋,今年新建成的20栋温棚成为增加村集体收入的重要来源。依靠流转土地、温棚等集体资源出租,以及村集体菌类、蔬菜种植等经营性收入,今年兰星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跨进了“百万元村”行列。今年截至目前,兰星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110.39万元。

“今年,我们专门预留400亩土地,打算种植辣椒、小麦等,明年进一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进行特色蔬菜、水果试种,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李忠林说。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贺兰县“因地制宜”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致富密码”。在各乡镇发展的基础上,打造全县7个乡镇镇镇有特色、村村有产业。

金贵镇关渠村让全村形成“一盘棋”,整合村域内闲置土地资源并进行集体流转,使“黄土地”变成“活资源”。

今年以来,关渠村改造中低产田1200亩,打造绿色瓜菜种植基地。积极创建“一村一品”,与宁夏贺兰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种植麒麟瓜2200余亩,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0万元。

“我们自筹250万元建设10套民宿用房,以每年每套房屋2万元的标准投资保本分红,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同时推进‘塞尚·金河乳业5000头牧场’建设项目,建立‘公司+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发动群众参与,以入股的形式参与到产业的发展中,实现村民自主创收。”关渠村党支部书记赵学明表示,截至目前,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93.67万元,位列全县65个行政村之首,预计年底突破200万元。

“截至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4000万元,总收入和百万元村较2021年分别增长19.47%和142.86%。”王天登表示,贺兰县将持续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记者 张晓慧 见习记者 张 璞)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