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贺兰:农业大县迈向农业强县 努力交出乡村振兴满意“答卷”

刘峰 李甜甜
2022年10月22日22:1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公示名单,经地方推荐、专家评审,拟将北京市大兴区等100个申报单位纳入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其中宁夏银川市贺兰县榜上有名。

贺兰县历史悠久,物产丰饶,素有“塞上江南,渔米之乡”的美誉。近年来,贺兰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通过产业活县、生态立县、融合活县、和谐安县等路径,构建农村经济新格局,推动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农民增收渠道多样化,提高农民收入,激发农村活力,达到生活富裕的建设目标。

银河村番茄大棚。银河村供图

家家有大棚,致富有信心

走进贺兰县金贵镇银河村菜篮子基地,一排排设施温棚错落分布,村部北侧的瓜菜交易中心别有一番热闹,满载西红柿的拖拉机交错出入,妇女们围坐一起分拣装箱,机械叉车有序地搬运装车……

“现在银河村家家户户有大棚,老百姓的日子过得美着呢。”银河村党支部书记马振锋说,2002年以前,银河村人均年收入仅2600元。为让村民过上好日子,2002年,在贺兰县作出发展农业经济产业的决定后,银河村率先行动,以设施蔬菜为主导产业瞄准市场,先后打造二代日光温棚2300余栋,形成了户均2栋棚、人均1亩菜的规模,家家户户经营起了蔬菜大棚,以“小规模,大群体”的形式,实现了产业发展的规模化、品牌化、设施化,蔬菜种植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75%以上。

为了帮助村民把菜种好、有销路、卖得好,银河村党支部牵头组建了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为农民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和产销服务,注册了“金贵蔬菜”商标,以集体和村民入股分红的方式建立了蔬菜冷链设施和分拣中心。

“‘金贵’牌无公害蔬菜供应到上海、浙江、山东、山西、青海、长沙等地,赢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也打出了较好的信誉度和知名度,银河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菜篮子’。”马振锋说。

2012年,银河村被银川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评为“银川市集体经济先进村”。如今,银河村村民大多数在城里买了房,拥有了私家车,生活质量得到质的飞越,满满的幸福感。

金山村现貌。金山村供图

乡村如花园,处处有美景

宽阔干净的柏油马路通到门口,白墙红砖的村民住宅整齐排开,绿树环绕、瓜果飘香、牛羊满圈。延绵的贺兰山与蓝天白云相互辉映,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徐徐展开,这“画”中正是贺兰山脚下的金山村。

看着如今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的金山村,很难想象它20年前的面貌。

“村子以前在山上,村民以养羊放牧为生,长期放牧,给自然环境带来很大破坏。”金山村党支部书记樊新祥说,2003年,宁夏出台封山禁牧政策,为保护贺兰山自然生态和文化遗迹,要求山上几百户村民整村搬下山。苏峪口、拜寺口、贺兰口、插旗口4个村民小组搬迁下来568人,组成了现在的金山村。

“以前山上的路蜿蜒崎岖,山上的天说变就变,村民出行很不方便,遇到洪水、沙尘暴,就怕人和羊回不来。搬迁后,人下了山,羊进了圈,在村两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现在生态环境有了大变化。”樊新祥说。

近年来,金山村以打造“村边密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生态防风为目标,抢抓春季造林绿化有利时机,开展植树造林行动,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充分利用进村道路、村前村后、空闲地、沟渠等区域,通过多树种混栽,多林木配置,乔灌木立体搭配,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现在,“金山西瓜”、“金山羊肉”等品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环境优美的金山村依托贺兰山岩画、鹿盘寺、插旗口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办起了农家乐,开启了乡村游。

党员干部入户走访。通义村供图

文明新风润人心,续写乡村振兴

“通义村有713户村民,常住人口却只有100多户。”通义村党支部书记马瑞宁说,土地流转后,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守老人逐渐多了起来。

为了帮老人解决后顾之忧,2014年,由村党支部带头,村集体投资,村里建成了全县第一家村办农村养老院。98间住房不仅满足了本村老人养老需求,还吸引了多名外县老人前来养老。

“一个月500元钱管吃管住,有头疼脑热,哪里不舒服都有护工照顾,住在这里舒心得很。”村民高淑琴说。

张胜利曾是通义村养老院的一名护工。2017年2月,她的丈夫不幸去世,丈夫的兄弟们提出要好好操办丧事,可是张胜利不这么想。

“农村办白事讲究多,有的请客能办几十桌酒席,其实是给别人增添了负担。”张胜利说,那次,她只把家里亲戚朋友招呼到养老院的食堂吃了一顿饭,没有摆宴席,没有收一份礼钱。

2020年4月底,通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完成,成立通义村党员暖心服务队和通义村志愿服务队,打造了“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关爱三留守”、“学雷锋、树新风”、“知法懂法行万里”等十个特色服务项目。

“自成立以来,从人员队伍、制度建设、工作服务上进行整合,以‘讲、帮、乐、树、行’五种形式深入开展活动,全面展现新时代农村精神风貌,促进村居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马瑞宁说。

近年来,通义村把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村里的头等大事,通过兴办养老院、环境大整治和方便群众办事等一揽子措施,让村民们的生活呈现出了新气象,村级事务焕发出了新活力。

昔日传统农业大县正在向现代化农业强县转变,贺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宁夏样板,全力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的振兴。

(责编:李甜甜、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