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每次出警都要平安归队”——消防员的新年愿望

阎梦婕
2023年01月12日16:1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春节临近,就在大家都外出旅游、筹备年货、返乡团聚等准备过大年时,仍有不少人坚守岗位,消防员就是其中之一。

万家灯火平安夜。为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在宁夏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节前多场实战拉动演练有序展开。

消防员们在冰面上开展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刘坤摄

“冰面安全,可以实施冰面移除,报告完毕。”“收到,进行冰面移除。”演练以人员冰面遇险为背景,现场模拟开展了冰面探测、水下搜寻,冰面切割与移除等多科目实战演练。

零下15度,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文昌特勤站站长助理马小平和队友,反复测试装备性能,熟练救援技战术,为应对特殊环境下的应急救援打好基础。

上午队员们趴在冰上演练,下午大家穿着灭火防护服,开展高层灭火救援实训。马小平说,“其实,比起真正的救援现场,这种演练并不算什么。”

聊起过去的一年,许多救援现场对于消防员们来说,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马小平说,2022年8月13日夜间的那场洪水救援,令他终身难忘。

“有5名人员被困,其中1名是孕妇,当时我们接到报警到达现场以后,看到被困车辆被洪水卷走了200多米。”危急关头!马小平和队友面对随时可能被洪水冲走的被困群众,他和站长马峰跳进齐腰深的洪水里,开展营救行动,最终将被困人员成功救出。“把他们能安全救出来,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马小平说。

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救援,在站长马峰的眼里,作为指挥员,他必须冲在最前面。

翻看文昌特勤站新年愿望录,马峰的新年愿望是“希望在每一次出警当中,大家都能够平平安安,顺利返回。”今年春节,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里不能回家的消防员都说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除了给父母家人送上美好的祝愿,说的最多的还是“平安出警,平安归队”。

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沙坡头消防救援站曹斌的新年愿望是:新的一年,希望每次出警,都平安归来。

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文昌特勤站通信员房方先的新年愿望是:在新的一年,火灾少一点,希望大家每次出警都能够平安归来。

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文昌特勤站副站长苏杰的新年愿望是:2023年,所有的战友,都能健健康康的出警,平平安安的归来。

距离春节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消防队里的年味也逐渐浓了起来,打扫卫生、布置营区、排练节目。“注意感情,感情再投入一点,我们再来一遍......”在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业园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们开始紧锣密鼓的排练起节目。

专职消防员张想强正在和队友排练节目。刘坤摄

25岁的专职消防员张想强,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一名藏族小伙,在音乐方面有一己之长,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己写歌谱曲,完成了队站第一首原创歌曲《消防战士之歌》。春节前,队里准备联欢会,他和另外3名队友,组建乐队,准备过年的时候,献给身边的战友和远在异乡的父母。张想强对着镜头,也说出了自己的新年祝福:“我想通过这首歌曲,祝福我身边的战友和家乡的父母新年快乐,扎西德勒!”

消防站里春节的氛围越来越浓。刘坤摄

“为了祖国大地平安祥和,我们消防战士时刻准备着,为了祖国人民幸福安康,我们消防战士永不褪色......”就像歌词里唱的一样,消防员的新春祝福永远和“平安守护”有关,离开队站时,教导员张进仕说:“别人在过年,消防员在过关,愿每一年都平平安安!”

(责编:宽容、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