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高韵笙在银川逝世 享年94岁

2023年01月09日09:2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我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高韵笙2023年1月8日凌晨在银川逝世,享年94岁。高韵笙出身梨园世家,父亲高庆奎是京剧大师、前“四大须生”之一,创立了我国著名的京剧“高派”表演艺术。

高韵笙被誉为“战火中的美猴王”,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抗美援朝的保家卫国,高韵笙舍生忘死把京剧《水帘洞》演到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前沿阵地,曾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政治部嘉奖。新中国成立后,有着“国际猴”美誉的高韵笙,把京剧《闹龙宫》演到了国外,他精湛的表演艺术震撼了国际艺术舞台,获得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金质奖。

1958年,高韵笙随中国京剧院四团支边到宁夏,为宁夏培养了一批优秀戏曲人才,为京剧发展、传承作出了贡献。几十年来,高韵笙履行着一位艺术家的责任与担当,对京剧艺术不懈追求与奉献,始终秉持着自己的从艺信条——扎实学艺,踏实做人,塑造舞台形象,弘扬艺术精华。

2019年,高韵笙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20年,高韵笙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2021年,高韵笙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记者 高菲)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