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银川:“十心”办实事 全力解民忧

穆国虎
2022年12月17日19:0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2022年,银川市委、市政府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广泛征集民意、了解民情,筛选确定出民生“十心实事”,让“十心实事”更有为民的温度、便民的深度、惠民的广度。

夜幕下的凤还桥。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交通畅行,出行“顺心”

2022年,银川市以交通疏堵“6+N”工程为重点的系列市政道路工程已显成效。新建改造市政道路10条、慢行绿道9条,打造特色街区16条,更新维护街巷200条,更换新能源公交车600辆,道路通行效率稳步提高,让百姓出行更“顺心”。

规划有序的停车位。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宜居舒畅,居住“舒心”

银川市持续在群众关心关切的城市“顽疾”上下功夫,新增各类停车泊位6200个,13条道路照明设施安装放亮,更换部分街巷老旧电力设备138台,新增、改造充电桩134个,城市宜居功能有效提升,让百姓居住更“舒心”。

小微公园内的健身者。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休闲健身,环境“悦心”

全民健身需要全民参与。2022年,银川市新建小微公园6个,新增健身步道7.8公里,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日趋丰富的健身需求,努力让休闲健身更“悦心”。

产业带动就业。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就业增收,富民“稳心”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2年,银川市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300余场次、提供岗位17.6万个;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次;银川电商直播公共服务基地建成投用;创建移民致富提升示范村6个,实施19个特色产业项目,城乡居民扩面增收更“稳心”。

银川市文萃小学工程鸟瞰图。文萃小学供图

优质教育,促进“连心”

2022年,银川市新建、改扩建北塔中学、西夏区二十小等一批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位2万个,着力解决“择校热”“入园难”等问题,优质教育扩面发展让百姓更“连心”。

医疗大数据中心。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医疗投入,看病“安心”

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基石。2022年,银川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文昌路社区等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投入使用;30多万人次享受到“两病”门诊保障用药,减轻群众负担3.7亿元。更多的医疗保障让百姓看病就医更“安心”。

戏曲进校园活动。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惠民,文明“润心”

2022年,银川市举办了100场“戏曲进校园”活动、1000场“湖城之夏”广场文艺演出、100场“美丽乡村·文化大集”;各类文化活动异彩纷呈。新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个,开设1100余场群众性公益文化艺术培训班、5万余人接受培训。

外卖骑手。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社保兜底,关怀“暖心”

银川市扩大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同时,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结案率达98%以上。市民异地就医报销实现全程信息化。此外,五种门诊慢病医疗费用实现跨省直接结算,民生保障让百姓更“暖心”。

幼儿照护。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扶老抚幼,幸福“贴心”

2022年,银川市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托位870个;建成“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3所,新增养老床位620张;为1000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散居孤儿提供心理辅导。“老有所养,幼有所育”,让百姓更“贴心”。

启动仪式。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住房保障,生活“遂心”

今年以来,银川市启动“办证难”专项整治,18万套历史遗留房产证问题完成首次登记80%,已化解73%,解决了近40万群众数十年来的难事愁事。银川市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7000套,其中4000套投入使用,保障困难群体住有所居;改造老旧小区100个,为185户低收入群体农村危房和抗震宜居农房进行改造;住房公积金信息查询、登记开户等业务“跨省通办”。住房保障让百姓更“遂心”。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