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西吉农家绣娘“土”味作品一“飞”冲天

2022年12月14日08:5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2月9日,编号为B-919A的C919大型客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启航飞往上海虹桥机场,标志着全球首架C919大型客机交付首家用户中国东方航空。伴大飞机翱翔蓝天的还有一件来自西吉县农家妇女的刺绣作品,它们就是摆放在飞机头等舱中,绣有“‘9’就是这么可靠”一红一蓝的抱枕。

色泽鲜艳、制作精美的抱枕,全部是西吉县农家妇女一针一线绣制出来的。“仅选择布料和丝线,就用了一个多月。”宁夏刺绣非遗传承人、56岁的施满义说。3年前,施满义接到为C919大飞机制作抱枕的任务后,为了制作与大飞机身份相吻合的作品,她带着女儿赵静全身心投入研制中,到全国各地选择布料和色线。

“第一次选用亚麻布制作,结果作品第一感观平淡,不养眼。”好的布料是刺绣成功的一半,作为刺绣第三代传承人,赵静年轻富有活力,也是施满义的得力助手,她从选材到成品质量把控,全流程负责。为了做出佳品,赵静先后赴甘肃、浙江、上海等地,精心挑选优质上乘的亚麻布、帆布、棉布、丝绒布等布料七八种。回家后,按照设计要求,上色、印画,再用掇绣、滚针绣、挑绣、平绣等针法刺绣。

“帆布、棉布经过上色、刺绣,成品遇水就变形。”施满义和赵静带着手工艺人,先在一种布料上用四五种针法刺绣,接着用水洗的方法检验,这样一种布料一种布料筛选,一种针法一种针法尝试,先后试制作30多次,最终选择不易变形、手感细腻的短绒布作为底料,采用挑绣针法刺绣。

“先后反复试验4个月,最终选择针法和布料结合度好、多次洗剂不易变形的第四代作品上飞机。”确定好布料和针法后,赵静从有刺绣手艺且培训过的农家妇女中,挑选98人开始批量绣制抱枕。成品上飞机前,均需经过摸、捏、抖等3道关口检验,确保没有丁点瑕疵。“农家妇女的手工艺品能‘伴飞’国产大飞机是一种荣耀,大家抱着宁可自己辛苦点,也要把最好的作品拿出的想法,赶在大飞机首飞前完成全部刺绣订单。”赵静说。

“希望借助大飞机,让我们家乡妇女的手工艺品‘飞’得更远。”施满义和女儿带着“绣娘”们成立刺绣作坊,通过与中国商飞大飞机文创团队合作,挖掘文化资源,开发出抱枕、香包、鞋垫、围巾、手提包等手工刺绣作品,带动更多妇女就业增收。(记者 剡文鑫)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