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聚焦党代会丨固原市委副书记、西吉县委书记白学贵:为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贡献西吉力量

2022年06月11日17:3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6月10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银川开幕。此次大会是宁夏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6月11日起,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聚焦党代会》特别栏目。本期邀请到的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固原市委副书记、西吉县委书记白学贵。

主持人:白书记您好,欢迎您做客人民巷会客厅,听完党代会报告您有何感想?西吉县将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

白学贵:6月10日,我认真聆听了梁言顺同志代表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对于这个报告,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我有四个方面感受:一是有政治高度。通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凸显宁夏全区上下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忠诚。二是有理论深度。报告包含了科学的世界观和辩证的方法论,特别是对如何统筹安全和发展作了详尽论述。三是有实践力度。无论是“三区建设”“四新任务”,还是“五大战略”“六新六特六优”都符合宁夏实际,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和统领作用。四是有民生温度。报告通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的举措、所有的部署,都饱含着深厚的为民情怀。

固原市委副书记、西吉县委书记白学贵(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高嘉蔚摄

主持人:未来五年,西吉县在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上会有哪些举措?

白学贵:西吉作为全区最后一个脱贫摘帽的县,过去五年在党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群众生活和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和全国全区一道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彻底撕掉了贫困标签。现在“三农”工作重心转移了,但西吉依然是全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学在先、走在前、干在实,突出抓产业项目促发展、抓城乡整治促提升、抓纪律作风促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富民强县步伐,努力把党代会谋划的宏伟蓝图变成西吉的美好现实,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富裕富足的生活。

马莲村日光拱棚内种植的早熟马铃薯。人民网 张海峰摄

一是抓产业项目促发展,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发展不足是西吉最大的实际,也是所有困难与问题的根源,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抓产业项目,推动县域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报告提出了培育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狠抓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今年以来,我们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重要抓手,立足西吉资源禀赋,着力推动肉牛、马铃薯、冷凉蔬菜、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建设“出户入园”肉牛养殖小区17个,在育种育苗、基地建设、市场营销、品牌打造上狠下功夫,投资建设将台堡老街助推红色旅游发展,打造特色美食街区激发消费活力,带动消费持续增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扎实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加快推进“1141”工程,截至目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6亿元,增长20%。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报告提出的“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立足西吉资源禀赋,突出抓好肉牛、马铃薯、冷凉蔬菜、轻工纺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同时,紧扣国家和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谋划储备一批规模大、效益好、保增长、利长远的重大项目。

西吉县硝河乡硝河村的图书馆里,村民正在阅读书籍。人民网 张海峰摄

二是抓城乡整治促提升,优化提升发展环境。报告提出将城乡面貌提升行动作为“六大提升行动”之一,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创建自治区卫生县城、园林县城为目标,抓实“拆、清、整、建、绿、亮、管”七项措施,深入推进城区绿化增绿添景、县城夜景亮化提升、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全面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实施四类49个项目,不断补齐农村供水、用能、出行、道路等短板。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城乡面貌提升行动和“九大支撑”中打造塞上乡村乐园、宜居宜业城镇等部署要求,紧盯关键、突出重点,统筹县域城镇和乡村规划管理,着力推动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努力把西吉建设的更美丽、更靓丽、更秀丽。

固原市委副书记、西吉县委书记白学贵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高嘉蔚摄

三是抓纪律作风促落实,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报告提出要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发扬“三种精神”。2021年11月份以来,我们坚持以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为纲,把纪律作风整顿牢牢抓在手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压实靠牢职责责任,从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排查整治违规借调、管理不严等问题700多个,推动各项工作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让“任务一布置马上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推进、工作一完成马上反馈”成为了工作新常态。不断强化“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担当精神,坚决打破“表态快、落实慢”的工作节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动起来、主动干起来,用心谋事、潜心干事、专心成事,切实把该履行的职责不折不扣履行,把该做的事情全心全意做好,把该完成的任务想方设法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对标报告提出的“六大建设”要求,从严从紧从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进一步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推动西吉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总之,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细照笃行,全力抓好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作出西吉贡献。

策划:刘峰 黄屹

监制:贾茹

主持人:刘峰

摄像:梁宏鑫 高嘉蔚

剪辑:周航

文字:穆国虎 李甜甜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