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激情绿洲 休闲中卫

强化青年人才培养 中卫市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2022年12月07日15:33 |
小字号

近年来,中卫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紧抓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有利契机,通过“定计划、选导师,搭平台、促科研,严考核、优服务”等一系列精准培养体系,厚植拔尖创新人才成长土壤,为全市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领域的领军人才提供“源泉”保障。

“量体裁衣”,制定个性培养方案。在充分征求青年拔尖人才自身发展愿景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制定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围绕提升专业能力、科研素养、创新创业等方面,指导培养单位做到“一人一案、一人一策”。同时,以培养指派和个人选择相结合的方式,为培养对象选聘相应区内外领域专家学者作为导师,以“师带徒”的形式,加强人才的个性化培养。一名刚入选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青年人才说,“和导师互动给了我很多灵感,不仅在专业知识方面开拓了视野,更在自身素质方面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搭建平台”,促进人才科研创新。作为人才工作综合管理部门是,市委人才办每年组织举办“高层次人才国情区情研修班”,加强对青年拔尖人才的政治引领,感召青年人才砥砺家国情怀,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在赴外研修项目上向青年拔尖人才倾斜,每年择优推荐4名以上青年拔尖人才参加“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等。同时,督促培养单位在科研项目立项、培养激励、管理服务等方面上下真功、出实招,积极组织和支持培养对象外出培养考察、学习研修,鼓励和支持培养对象参与重大科研项目、政策咨询、项目论证、技术改造,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支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指导企事业单位积极申报人才特色项目、人才小高地、科技创新中心、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载体,为各类人才搭建发挥价值的舞台。

“注重考核”,激励人才奋发有为。按照“谁推荐、谁主管、谁考核”原则,坚持年度考核、中期考核、期满考核相结合,通过查阅资料、组织答辩、个别谈话、实地察看等方式,对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对象及培养单位,在学习培训、科研项目、资金使用、工作实效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同时,建立考核通报制度,设立负面清单,对不认真履行培养、考核、管理职责或提供虚假材料的培养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对表现优秀、成效显著的培养单位和个人,在人才项目申报、专项资金补助、职称评聘、绩效分配等方面予以倾斜,有效激励了青年拔尖人才主动参与、承担课题研究任务或技术攻关的积极性。

自2016年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启动以来,中卫市选派的9名考核期满青年人才中,2名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分别入选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自治区“塞上文化名家”,1名“双师型”青年后备骨干人才成长为自治区“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

(来源:中卫市委宣传部)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