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中卫科技创新为牛产业“强筋壮骨”

2022年11月29日07:4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中宁县文茂草源生态饲料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得到100万元以内奖补资金,用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这是中卫市在牛产业中持续培育科技创新企业取得的新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同时强调要强化农业科技。”中卫市科技局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科科长孙艳萍说,该市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在项目引导、载体培育、科普宣传上下功夫,为该市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

  “新的日粮配方解决了我们肉牛产业中的大问题。”海原县畜牧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谢文清欣喜地说,该中心和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根据肉牛养殖不同饲养阶段的营养需求,在牛场反复试验研制出新的日粮配方,解决了海原县肉牛营养平衡问题。“目前已为43个肉牛标准化养殖场、885户养殖示范户节约成本1000余万元”。

  中卫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组织企业申报实施自治区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提高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能力,引领带动牛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围绕牛产业申报实施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8项。实施的“饲草供给能力提升与肉牛科学饲养技术示范与推广服务”项目,引进推广肉牛养殖优质饲料产品,优化饲草种植加工技术和肉牛养殖日粮配方,提升规模化养殖技术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新元素。

  在中卫市积极引导培育下,今年9月,光明牧业有限公司宁夏奶业科创中心备案为自治区奶业技术创新中心,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

  孙艳萍介绍:“今年为宁夏澳宁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发放260万元‘宁科贷’支持科技创新,海原县发放科技项目资金33万元。”该市持续引导鼓励企业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目前中卫市有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2家,自治区创新团队1家,围绕牛产业培育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科技创新为当地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之翼。(记者 王文革)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