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金凤区:抓实“田间管理” 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2022年09月06日17:5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9月6日电 (刘峰、阎梦婕)近年来,金凤区着眼于事业长远发展,立足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不断加强年轻干部“田间管理”,助力年轻干部“壮苗出穗”。

金凤区加大年轻干部源头储备力度,对7个镇街、56个部门单位班子结构和年轻干部储备情况分析研判,制定《金凤区2022-2026年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纲要》,加强系统谋划、科学布局。统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基层等各类来源,打破部门界限、条块限制,充分挖掘有发展潜力、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进一步扩大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并分梯队细化全区各部门单位年度培养配备目标,分类建立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库、科级年轻干部资源库,落实政法机关年轻干部常态化培养选拔机制,实施“3331工程”,储备“80后”政法年轻干部184名,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80后”年轻干部114名。

金凤区针对干部知识上的短缺、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编制“课题菜单”,做到“量体裁衣”,聚焦基层治理、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开展年轻干部培训班2期,覆盖300余人次,组织13名选调生赴外县区开展国情调研活动,持续提升年轻干部基层治理等能力与“四个示范”核心区建设需要相匹配,并通过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使年轻干部经历更丰富、能力更扎实。先后选派2名“90后”年轻干部到区市直部门跟班学习,选派28人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部门交流任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和内生动力。

与此同时,金凤区引导年轻干部从“案头”走到“田间”,到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大斗争一线实地学习淬炼,先后选派11名年轻干部向下扎根担任驻村工作队员,9名年轻干部到经济、农业部门等部门挂职锻炼。坚持导师帮带制,选配思想、业务“双导师”进行帮带,指导年轻干部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干实事。先后精准结成49对导师帮带对子,带动年轻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

此外,金凤区辩证把握年轻干部使用的节奏,分批次安排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任务上挂职锻炼,推荐5名优秀科级干部跨市县层级交流,进一步畅通“上下”发展之道,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着力发挥干部自身优势。围绕改善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研究需要配备选拔什么样的年轻干部,坚持用其所长,先后选拔了14名85后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正科级领导干部,24名有朝气、有干劲的90后干部进入科级领导班子,实现了年轻干部资源的最优配备和干部年龄结构的梯次配备。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年轻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的重要标准,对在乡村振兴等吃劲岗位上的11名干部提拔重用,极大了激发了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干事创业热情。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