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村医祁世斌:近半个世纪的守护,温暖一片乡村

2022年11月16日20:1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16日电(周航、实习生刘天怡)一双运动鞋、一个医药箱,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祁世斌的身影会准时出现在六盘山镇张堡村卫生室里,给乡亲们看病。

祁世斌是宁夏固原市六盘山镇张堡村的村医,自23岁那年,接过父亲的衣钵,成为村子里唯一的“赤脚医生”后,便四十年如一日,不管刮风下雨,或是逢年过节,只要有人求医,他就立马背起药箱出发,从无怨言。

祁世斌正在整理医药箱。赵文强摄

张堡村位于312国道两边,全村154户554人,人虽不多,却住的较为分散。张堡村副主任张天荣说,“乡村医生工资低,卫生室又离村子较远,没人愿意来干。”

“以前条件不好,外出就诊全凭一双脚。有时候半夜里有病人家属来求诊,摸着黑,爬十几里山路到病人家去,瞧好了病回家,往往就是第二天早上了。”回忆起过往,祁世斌坦言并不觉得辛酸,只觉得是医生的一种责任。

祁世斌对村民的健康状况烂熟于心,村里有哪些老人是高血压、糖尿病,甚至连每个人对哪些药物过敏都一清二楚,并定期上门为他们测量血压、血糖,讲一些健康知识。

“我原来血压高,在他给我调理下,血压慢慢降下来了,他不仅医术高明,还有耐心,对老年人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张天荣说。

“学这个手艺也不容易,如果不干了就太可惜了,这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中,跟病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祁世斌说,老百姓需要我,我离不开他们,还想为他们服务。

“我只是一个平平常常的人,做着一个普通医生的事。”在接受采访时,祁世斌一直说着这句话,然而大家都知道,一件事坚守49年,有多么不容易。

走在乡村小路上,不时有村民和祁世斌打招呼。守护一方乡邻,温暖一片乡村。

(责编:周航、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