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加强村医队伍建设 完善各类养老政策

2022年03月05日08:0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戴秀英(右中)在基层走访调研。罗鸣摄

人民网银川3月5日电(秦瑞杰、宽容)“今年我最关心的还是村医队伍建设问题。”作为一名从事医疗工作30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在履职历程中,每一次调研,每一件提案都为民生鼓与呼。

出发北京前,戴秀英再次前往了宁夏银川市贺兰县立岗镇中心卫生院,与那里的医生和就诊病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2021年戴秀英从本职工作岗位上退休,但她仍围绕自己关注的问题深入基层实地走访。“近10年来,我一直关注着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问题,虽然国家出台了一些政策,明确提出完善对乡村医疗卫生人员的服务收入多渠道补助机制和养老政策,但时至今日,各地农村依然普遍存在村医队伍持续流失、村医收入水平低、养老政策不完善及服务难以有效开展等问题。”戴秀英把这些问题都详细记录在自己的调研笔记里。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村医群体正以每年5万人的数量缩减。村医的持续流失,对农村地区各项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的发挥和公共卫生‘网底’建设形成了严峻挑战。”戴秀英指出,目前村医队伍的整体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还不足,学历普遍较低,队伍老化严重,有些偏远贫困地区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村医不足两成。

戴秀英在调研中还发现,村医的待遇普遍较低,各地村医年平均收入仅为2万元至3万元,远低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很多地方的村医没有基本工资或定额补助,只能依靠公卫经费、基药补助、诊疗费和务农来维持生计。

针对这些问题,戴秀英建议首先要完善村医的补贴机制。各地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真正确保各项补贴实实在在地发放到村医手中。其次解决各类村医养老难题。一方面推进有执业医师资格的村医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另一方面对于年满60周岁的乡村医生,进一步提高她们的养老待遇,并逐步建立乡村医生退出机制。而对于已退休的村医,建议将固定养老补助和年限补助相结合,不仅保障所有退出村医都有领取补助的资格,还要让那些工作年限更高的村医获得更多补助。

此外,戴秀英认为还应健全村医在职培训机制。一是健全村医定期到县域医供体医疗机构进修学习机制,确保村医生每3至5年到上级医疗机构免费进修学习3至6个月。二是建立“1+1+1”医疗服务团队,县乡医生对村医实行一对一带教指导,提升村医服务能力。

“今年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年,也是我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我将继续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协助国家抓好惠民生、解民忧的各项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戴秀英说。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