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校期盼厕所革命

记者 智慧 毛雪皎 秦磊 王刚

2021年03月10日08:15  来源:宁夏日报
 

网友留言:我是中卫市海原县七营镇火车头希望小学教师,我们这里很多学校的厕所连门都没有,孩子如厕缺乏安全感。什么时候才能给农村中小学校来一场彻底的“厕所革命”?

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乡村学校厕所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老式旱厕管理不到位、卫生状况差、无法很好地保护隐私等。缩小城乡差距一直是党中央关心和正在逐步实施的工作,宁夏作为欠发达地区,内生动力不够,经济基础薄弱,各项基础设施都还不是那么完备。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会结合乡村实际问题,对人居环境、污水处理系统、产业振兴等逐步进行整治推进。在我区“十四五”规划中,对下一步乡村的教育问题也有明确的规划。建议将农村学校厕所优先纳入当地农村旱厕改造计划;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按标准进行厕所建设,淘汰落后的不卫生旱厕;加大资金、人员配备投入,加强厕所管理,落实专人维护、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需要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厕所短板”。近年来,“厕所革命”已经极大改善了农村家庭的如厕条件。不过,网友提到的乡村学校的如厕问题,理应受到足够的重视。在经济较为落后地区的乡村学校,普遍仍为旱厕,厕所也是影响师生生活品质的短板。应当将乡村学校建好厕所、用好厕所、管好厕所,作为下一步“厕所革命”的重要内容,成为乡村学校基础设施提升的重要项目。建议从制度、资金、人员等方面,加强配备,确保管护。另外,也要把文明如厕作为学生习惯养成的一项内容。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