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让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为产业链现代化赋能

2022年11月11日10:0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1月8日,宁夏倬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生产线全面有序复产。

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咪唑和氮丙啶两大系列产品,实现了咪唑系列产品研发,并推广延伸至医疗制药、新能源汽车、复合材料、集成电路等高性能应用中。咪唑连续化工艺新技术属国内首创。“年产5000吨咪唑连续化生产线已建成,是国内首家采用固定床工艺生产固化剂的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生产线生产效率高,稳定性好,“三废”远远低于传统工艺。

在今年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中,宁夏三家企业上榜,其中就有宁夏倬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近年来,宁夏通过强化梯度培育,不断壮大扩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政策引导和培育扶持,先后认定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1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家,涉及宁夏主导产业各个领域。”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批专注实业、聚焦主业、注重创新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正逐渐成长为助推先行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主导产品蓝宝石广泛应用于红外军事装置、卫星空间技术、高强度激光窗口材料,占蓝宝石应用市场80%份额。

苏宁新能源建设中部槽机器人工作站,提升实施研究开发和试验验证的基础条件。并使用大量新材料,提高产品的各项机械性能,大幅延长其使用寿命,拳头产品技术含量和水平在行业内居于领先水平……

“这些企业拥有各自的‘拿手好戏’‘拳头产品’,不少是行业内的‘单项冠军’或‘配套专家’。”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水平、研发投入明显高于其他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贡献了70%以上的创新成果,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00多项。3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分布在电气机械、专用设备、电子设备、仪器仪表、化工新材料等十多个细分产业领域中,企业主导产品在国内外细分市场领域具有较强的知名度、影响力和“话语权”,普遍具有研发创新能力强、产品市场占有率高、智能化应用水平领先、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等特征,在工业产业体系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

为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今年自治区财政厅向宁夏11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下达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775万元,至此,累计下达中央财政奖补资金2775万元。优先为“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支持企业开展结构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绿色改造,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截至2022年7月底,宁夏累计培育认定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16家,其中,2022年新增培育认定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4家,国家“小巨人”企业3家。

“聚焦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新赛道上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不断壮大宁夏优质中小企业群体,培育更多更优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入‘国家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

宁夏还着力推动完善自治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68平台)线上+线下服务功能,强化融资促进与人才培训。“我们力争到‘十四五’末,累计培育认定自治区创新型中小企业1000家左右,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00家左右,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家左右。通过这些企业的带动,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卡链补位’、赋能添力。”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丁建峰)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