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有回音|外地人在宁如何缴纳医保 这些问题回复来了

2022年10月27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0月27日电(秦瑞杰、周航)“我们一家四口现居银川,房子买了,户籍还在河南……想咨询一下,在这边缴纳居民医保,需要什么材料和流程?另外,我还没交过养老保险呢,能在这边交吗?”近日,宁夏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咨询,有房无户能否在银川缴纳居民医保和养老保险。

留言截图。

针对该留言,银川市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金凤区医疗保障局公开回复。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根据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规定,非宁夏户籍持有宁夏居住证的城乡居民、在宁夏长期投资经商和务工的外省区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均可缴纳医疗保险,可前往常住地区所在街道办事处(携带长期居住证明、户口本、身份证等材料)办理参保登记业务,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时间为2022年9月20日至2022年12月31日。

关于外省户籍在银川缴纳养老保险,养老保险险种包括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保包含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两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受户籍限制只能宁夏本地户籍居民缴纳;外省户籍在银川缴纳养老保险的条件是在户籍所在地未缴纳任何养老保险,参保范围限定为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符合以上条件外省户籍常住居民可选择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缴纳,在宁夏企业就职的居民由单位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另外,关于网友咨询“老家发放的社会保障卡,是只能在河南用,还是在宁夏也能用”的问题。相关部门回复称,社保卡使用,河南发放的社保卡在银川使用的前提条件是在河南缴纳医保并异地就医登记,并在银川市内开通异地就医业务的医院就医时可使用,外省户籍异地就医备案业务请咨询河南省医保部门。如您需要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保障卡社保卡,可前往银川市市民大厅办理。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