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重大战略咨询项目启动会在银川召开

2022年08月19日08:21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8月18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2022年重大战略咨询项目《东部产业技术助力宁夏新能源综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策略建议》启动会在银川召开。中国工程院苏义脑、周孝信、李立浧、陈勇、饶宏、王成山6位院士,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厅、宁东管委会相关领导,华南理工大学、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相关专家及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宁夏电科院、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等企业负责人参会。

清洁能源是“双碳”经济的重要基础,也是宁夏重点发展的“六新”产业之一。宁夏蕴含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具有显著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及建立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体系的基础条件。然而,宁夏当前清洁能源装备及配套产业规模小,发展滞后、产业链延伸不足等瓶颈仍突出,能源生产结构亟需调整,清洁能源消纳形势仍非常严峻。因此,为进一步科学推动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服务自治区“双碳”行动方案落地、“打造现代产业基地”工作部署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宁夏研究院设立《东部产业技术助力宁夏新能源综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策略建议》重大战略咨询研究项目,围绕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加强“宁夏所需”与“东部所能”的精准对接,抓住“双碳”战略机遇,探索用高比例绿电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产业升级,建立利用新能源发电量发展清洁能源全产业链的激励机制,通过院地合作、东西联动书写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宁夏答卷。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是2018年中国工程院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高端智库平台。截至目前,已经立项5批41个重大重点战略咨询研究项目。宁夏研究院形成的包括院士专报在内的多种战略咨询研究成果目前已成为支撑科学决策的重要力量。(记者 李瑶)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