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从趾间到指尖:渠道更畅效率更高群众更便捷

2022年10月09日09:1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以前,信访大厅里总是挤满了人,工作人员经常满负荷工作。”9月27日,站在空旷的信访大厅,自治区信访局来访接待处处长黄永刚感慨,这10年间,从走访到网上“信访”,我区群众的信访方式发生巨大变化。

黄永刚至今还记得“7·03”远东集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集体访,大厅内外站满了情绪激动的上访群众;“7·31”福元运通利益受损群体集体访中,有450多人聚集在自治区信访局门口,一度堵塞了门口前的道路。现在,这种现象很少出现。

自治区信访局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2015年之前,群众信访基本是两个渠道:来信和来访。2015年10月,自治区信访局门户网站开通,群众多了一条信访渠道。2016年,“宁夏信访”手机客户端推出。“近些年,我们不断探索信访工作新模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致力于拓展诉求渠道,提升服务效率。”2021年,自治区信访局全面推进“互联网+信访”,打造“一网一微一终端”工作阵地,建立从“线下”到“线上”、从“面对面”到“云见面”、从“趾间”到“指尖”的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一站式服务,实实在在为百姓排忧解难。目前,已建成“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官网信访网上投诉平台、宁夏信访微信公众号、“宁夏信访”App,并依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形成系列网上信访服务矩阵。今年,“宁夏信访语音投诉功能”App上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的老年人可直接发语音反映诉求。网上信访投诉受理平台还与“我的宁夏”政务App对接,群众可在上面信访留言,并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等。

7月16日,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中华村村民马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土地纠纷一事。8月22日,马云反映的土地纠纷一事得到了解决。4天后,他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再次留言,“我对事情的处理结果感到很满意,谢谢。”“不用跑断腿,只要动动手,问题就得到彻底解决。”马云表示,网上信访效率高、很便民。

“‘互联网+信访’实施以来,我们实现了信访数据统一管理,统一派处,不再重复交办,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减小了,行政效率也提高了。”自治区信访局信息中心负责人说,与传统的信访形式相比,网上信访不受时间、空间、人数的限制,更加便捷、高效——渠道更畅通,群众在网上反映的问题,必须件件有回复;群众打开网页,自己的信访件办理情况一目了然;办理效率高,群众的信访投诉办结时间从几年前的平均30天缩短到目前的平均18.9天,网上信访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目前,我区网上信访量已占信访总量的63%以上,网上信访正逐步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记者 张 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