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利通区金花园社区:共筑美好和谐家园共筑美好和谐家园

2022年03月09日09:2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筑美好和谐家园

“2020年6月8日,总书记来到了我们社区。他对大家说,‘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这句话深深鼓舞着我。”3月2日,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居民孙彦民说。

金花园社区常住人口5025户13850人,其中回、满、藏等少数民族6232人,占总人口的45%。“不同民族多、外来人口多、老年居民多是我们社区的一个基本特点,如何让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风俗习惯的居民在社区和谐相处、邻里互助,一直是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说。

如今的金花园社区,处处可见和和美美的场景。在金花园社区的石榴籽广场上,老人们坐在石凳上晒着太阳,有说有笑,孩子们则在广场上奔跑嬉戏。这样的氛围离不开金花园社区以基层党组织为纽带、以精细服务为支撑、以文明浸润为基础,在邻里间建立起来的守望相助的温情。

“我们通过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群众文体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张丽萍说,截至目前,社区已连续举办了17届“社区邻居节”。饺子宴、茶话会、厨艺大比拼、才艺展示等轮番上阵,各族群众纷纷走出家门、积极参与、敞开心扉、在交往中增强互信。

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了邻里感情。在日常交往的过程中,社区涌现出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78岁的社区居民孙彦民,年事已高,收入也不多,但每当有谁家经济困难需要捐款,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2021年,他捐出1000元送给重病的邻居杨德军,鼓励他战胜病魔。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多次组织为社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讲述雷锋故事、长征故事等红色经典,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铁叔好!谢谢你上次帮我修好水管!”金花园社区居民铁占明在散步时收到了邻居王大伯的感谢。70岁的铁占明,是2003年第一批住进社区的老住户。平时热心助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铁叔”。2016年,他因为儿子结婚搬离了金花园社区,但没过多久又搬了回来。“我舍不得这里的人。2019年,我一回来,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以前的老邻居在我搬走的这段日子,还时常打电话呢!”铁占明说起这些,洋溢着微笑。

“搞好社区民族团结工作,最管用的就是以真情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建美丽和谐家园。”张丽萍说。(记者 王沛瑶 陈 思 何耐江)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