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残联适配电动站立式轮椅 助力肢残人站起来追梦

2022年09月28日09:45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今年49岁的李国荣,11年前,一次意外导致他高位截瘫,从此这位原本铁骨铮铮的汉子只能被困在家里,生活弥漫着无力感,“全部压力由妻子一人承担。”李国荣说。多聊了一会儿后,话锋一转,一阵爽朗的笑声传来:“我现在能出门,能站立,还能做点简单的家务,帮媳妇儿打打下手。”话语里是对当下生活的接纳和满意。

在李国荣生活和精神状态改变的背后,有电动站立式轮椅的功劳。2019年,在我区福彩公益金的支持下,宁夏残联启动实施了电动站立式轮椅公益助残项目,目的是提升重度肢体残疾人日常生活及就学就业质量,减轻困难残疾人家庭的经济和照护负担,帮助残疾人实现“站起来、走出去”的梦想。项目每年预算资金200万元,适配任务每年100例左右。

IMG_8132.JPG

李国荣是吴忠市盐池县人。2021年,在通过县(区)残联初筛上报、专家小组实地复筛、对象名单公示公布等一系列程序之后,一辆崭新的电动站立式轮椅送到了李国荣家里。“这款轮椅具备站立功能,有很好的康复效果,不仅能增强心肺功能,还可以减少压疮的产生。”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冯浩楠告诉记者,“操作起来也很方便,控制器上有一个按钮,按一下就可以,只要手指能动,残疾人自己就能站起来或者坐起来。”

IMG_8129.jpg

除了上述优点,17岁的安国辉感受最深刻的是这种轮椅的灵活性和贴合性。3年前,银川市金凤区的安国辉因一场车祸导致脊髓损伤。平时康复训练之余,安国辉喜欢打乒乓球,随着球技渐长,几个月前他被自治区残联选拔为乒乓球种子选手。球技进步快,得益于新适配的电动站立式轮椅。“这款轮椅与身体很贴合。”安国辉说,“适配之前,技术人员专门来对我的身体进行测量,是根据我个人的身体数据量身定做的,所以打球的时候得心应手。”冯浩楠则给出了更专业的解释:这款轮椅采用前轮驱动,回转半径小,因此比较灵活。

IMG_7951.JPG

记者了解到,为了真正实现项目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的初衷,电动站立式轮椅的所有权并不属于残疾人自己,而是属于各县(市区)残联。“残疾人可以使用但是不能买卖。”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工作人员常欣告诉记者,“这样一来,部分残疾人因为各种原因不再需要这种轮椅的时候,可以转给更需要的残疾人使用。”

电动站立式轮椅的效果到底如何,听一听李国荣的心里话:“这种轮椅市场价卖3万多元,很多残疾人家庭是不可能自己买的,如今,我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残联帮我实现了。”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初筛项目对象1408名,为符合条件的412名困难重度肢体残疾人适配了电动站立式轮椅,有效率达100%,回访满意率达98.8%。(记者 张曦月)(图片由自治区残联提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