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中宁枸杞 道地珍品

中宁县创新“1931”工作法做实做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2022年09月26日11:46 |
小字号

近年来,中宁县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采取“1931”工作法,高质量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有效激发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敢担当善作为的良好氛围。

“1”个方案精准指导。坚持“督在日常、考在平时”,制定了考核实施细则,为全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将平时考核真正落到实处。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我县建立了公务员平时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对清单中出现的工作效率低、责任心不强等14种负面情形的公务员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

“9”个环节考准考实。按照定任务、日考勤、周记实、月小结、季考评、公示考核结果、反馈考核结果、汇总上报、归档9个程序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公务员立足岗位职责,根据考核目标制定周期性工作计划,并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周记实,每月进行简要小结。中宁县结合对公务员工作小结或实绩档案的审核情况,确定考核结果等次,并及时向本人反馈考核结果。每季度汇总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每年底形成工作总结,形成了考核工作“闭环”,促进平时考核考准考实。

“3”项措施强化运用。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公务员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应当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将平时考核与奖励挂钩,对平时考核中发现的优秀典型,及时予以表扬。充分运用平时考核结果,激励先进树标杆,以“三优先”(优先提拔使用、优先培养储备、优先表彰奖励)鼓励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鞭策后进促转变,以“两及时”( 及时提醒整改、及时调整问责)警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2021年以来,将56名平时考核“好”等次较多的公务员根据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将150余名“好”等次较多的干部纳入重点培养对象储备库,给予20名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229名优秀公务员嘉奖奖励,切实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精神。

“1”点带面整体提升。充分利用平时考核结果,坚持定期公开,对平时考核为好等次的公务员,在各单位范围内予以公开,树立可见、可学、可比的先进典型,促使干部看到差距、明确问题、找准方向、提升公务员队伍的能力素质。2021年以来,根据公务员平时考核掌握的情况,为108名公务员晋升职级,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让实绩突出的“良将”上台阶,引导其他公务员争当先进。

(来源:中宁县委组织部)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