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跑出税收营商环境优化“加速度”

2022年09月20日09:1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十三五”时期,宁夏落实相关税收减免170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涉农扶贫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2021年,宁夏税费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

今年截至8月31日,宁夏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197.8亿元,是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9倍;

……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税收治理效能不断增强、税收征管体制日趋完善、税收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越发突出,有力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控制阀行业的龙头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发展和智能制造。

记者采访时,公司研发攻关工作有序,生产车间一派繁忙。“近三年,吴忠仪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优惠2683万元。在税收优惠政策激励引导下,近年来,我们开发了控制阀新产品60多项,其中有24项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取得40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玉山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宁夏税收改革发展最快的十年,也是纳税人缴费人受益最大的十年。从国税地税合作到国税地税合并,税务机构实现高效整合,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新税务机构释放发展活力。”宁夏区税务局负责人介绍,从“营改增”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区税务部门全力贯彻落实多轮减税降费政策,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今年截至8月31日,宁夏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197.8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157.3亿元,是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9倍。全区新办涉税市场主体4.16万户,同比增长20.3%。

“这十年,减税退税降费梯度加力,税收政策迅速落地,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成为促发展的关键。”北方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生华认为。

近10年来,宁夏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出口退税流程与服务,铺设出口退税政策快享“高速路”,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助企纾困稳外贸。

“我们根据纳税人需求,成立退(免)税审核小组,以最高效的速度处理出口退税业务,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长缩短至3天。”宁夏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宁夏税务部门制定了10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细化措施,联合商务等部门建立境外投资企业服务管理联合工作协调机制,并印制发放《“走出去”税收指引》《国别投资指南》等系列宣传辅导资料,为“走出去”纳税人在境外享受税收协定待遇提供便利,有力支持“一带一路”和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

“‘走出去’最大的难点在于对当地法律法规不熟悉。税务部门辅导涉外税收政策很及时、很贴心。”宁夏长和翡翠酒庄负责人丁飞说。

“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联动实施税费支持政策和征管改革措施,着力推动从线下服务为主向线上和线下服务并重转变,以税费服务举措的‘创新’,换取税收营商环境的‘清新’,更好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合理需求。”宁夏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全区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记者 王 瑞)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