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马玉山:不忘初心,担当制造业强国使命

2021年11月20日08:4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1月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当天上午,记者采访了马玉山。

  “当选院士,是国家对我工作的肯定,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一种使命。”马玉山说。

  1991年,马玉山从吉林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吴忠仪表工作。从大学毕业生到技术骨干、技术总工,再到如今的董事长,马玉山见证了吴忠仪表曾经的低潮,也凭借自己与团队的努力,通过产品技术升级和信息化自主研发,帮助企业成功转型,顺利进入控制阀中高端市场,并以每年30%以上的增速成长为我国流程工业自动化控制中控制阀领域的龙头企业。

  吴忠仪表始建于1959年,1964年由上海迁至宁夏。20世纪六七十年代,吴忠仪表的故事近乎完美:先后在国内同行业率先研制生产出液压快速切断阀、大口径球阀、直通单双座调节阀等;研发生产的产品曾一度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20%,产品供不应求;1997年在国内同行业率先获国家机械工业部和国际质量标准认证。

  “当时企业的氛围特别好,大家带着思考在工作,技术难题成了大家快速成长的阶梯。在我40岁前,没有一天不在办公室熬夜学习,没有一天不在车间与工人加班,哪怕是大年三十。”马玉山回忆。

  马玉山很快成了技术骨干,独立承担科研项目。可是,后来的几年并不轻松,似乎都是命运的安排,要让他经受一次又一次考验和磨难。

  1996年的一天,马玉山被派往大连某客户车间,解决控制阀售后故障。刚进车间,他便一眼认出这款故障控制阀是自己亲手设计的。问题不在于设计,而是生产加工。“如果换新的,客户每天损失几百万元,只能硬着头皮现场解决。”这件事,让马玉山认识到企业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

  如果这是一次意外,那么1998年由马玉山带队研发的一款水利工程用水阀,让他真正尝到了技术不过关带来的负面影响。由于对客户要求没有完全理解,以及对水利工程阀门经验不足,使得有次现场试用时,控制阀失控,黄河水从管道溢出涌入泵房。那一刻,马玉山面红耳赤。随后,便是他不分昼夜地再研发。

  20世纪90年代,吴忠仪表在市场调研不足的情况下涉足医疗器械、水电器表等项目,盲目投资导致的结果是每年亏损几千万元。

  几经市场沉浮,曾经辉煌的吴忠仪表面临倒闭,陆陆续续走了200多名工人。2002年之后,吴忠仪表连职工工资都发不出,技术人员大量流失,到2006年,只剩下不到10个技术人员、3个信息化人员。

  “辉煌时真辉煌,低谷时真凄凉。经历过这些,今天才更加坚信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唯一出路。”马玉山说。

  2009年,吴忠仪表转为民营后,依靠自主创新,完美逆袭,成为中国西部颇具发展潜力的企业。

  在马玉山一班人的带领下,吴忠仪表进行体制机制改革,重新回到专注实体产业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吴忠仪表凭借残留的家底,把产业发展及技术研究放在高端控制阀制造上。

  吴忠仪表的产品技术升级,就是“高端控制阀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化”项目的研究与实施。马玉山带领团队,通过开展原创性、超越性控制阀技术研发,利用控制阀动态规律及运动机理,对专门应用于高参数控制阀特殊材料及相关工艺进行研究攻关,从设计、材料、工艺三方面系统解决了高端控制阀国产化的关键共性技术,使控制阀的使用寿命比国外同类产品延长了数倍,且价格大幅下降。此举不仅使吴忠仪表处于行业技术领先地位,更带动我国控制阀领域整体技术水平进步了约15年。凭借此项目,马玉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同时,结合控制阀制造企业的生产、管理特点,在总结吴忠仪表20年的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马玉山带领团队自主开发了泛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通过信息技术与企业经营、管理、生产等各个层面的融合,实现了制造业企业信息化,使公司整体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大大提升,增强了企业综合竞争实力。被工信部认定为全国“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得到科技部信息化专家的肯定,并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他还出版了专著《泛ERP——两化融合的成功之道》。

  现在的吴忠仪表,是我国流程工业自动化控制中控制阀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在产品研发、制造能力、检测手段、服务体系、营销渠道上均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产品品种覆盖率为85%,市场占有率达30%,服务于化工、冶金、电站、油气储运、轻工、船舶、水系统等众多流程工业的自动控制。它为我国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1000万吨/年炼钢、60万KW火电、100万KW核电等多项数据贡献力量,为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的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

  公司于2016年搬迁至吴忠仪表产业园,新厂区总投资30亿元,具备年产30万台套控制阀的制造能力。

  “现在是国家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要不忘初心,担当制造业强国的使命。”马玉山说,作为一名新当选的院士,将带领吴忠仪表铆足劲前行,凭借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积极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在提升自动化仪表产业的舞台上大展身手。(记者 李志廷)

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玉山(右一)和科研团队在生产车间探讨新技术问题。(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